开场0:00
欢迎收听 《 十字路口 》, 我们关注新一代 AI 技术浪潮带来的行业新变化和创业新机会 。 十字路口是乔布斯对苹果公司的一个比喻 , 形容它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 , 伟大的产品往往诞生在这里 。AI 正在给各行各业带来改变 , 我们寻找 、 访谈和凝聚 AI 时代的积极行动者 , 和他们一起探索和拥抱新变化 、 新的可能性 。
我是主播 Koji 杨元成 , 联合创办了 《 街旁 》《 新世相 》 和 《 躺岛 》。 我相信科技 , 尤其是 AI, 会在未来 10 年彻底改变社会 , 赋能人类 。
欢迎大家找我聊天 , 碰撞想法 , 链接下一个可能性 。
本周的 《 十字路口 》 呢 , 我们请到了老朋友姬十三 。 那十三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果壳网的创始人和 CEO,但是他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身份啊 ,其中一个是硬科技的天使投资人 ,他在这两年创立了一个新基金 , 投资了好几个项目 ,有脑机接口的 ,有 AI 硬件的 , 都很有意思 。
因为果壳网本身就是一个科学家的社群 , 所以十三他天生泡在这样的社群里面 , 就能够看到这些科学家们 , 最有创造力的 , 或者最有创业意愿的 ,他们就是把实验室里的东西变成了什么新的有趣的产品或者应用或者公司 ,有得天独厚的投资的优势 。
那除此之外呢 , 十三还像是一个哆啦 A 梦一样 , 口袋里面总是装着各种好玩的硬件和奇奇怪怪的产品 ,他也总在第一时间体验各种最新的产品 。
那今天请到十三是因为我们最近都发现自己越来越多的开始在使用 Perplexity、 夸克或者秘塔搜这样的 AI 搜索产品来去寻找答案 ,而已经慢慢的在百度 、Google 这样的传统搜索上花的时间越来越少 。
那 AI 搜索在最近的进化呢 ,也非常的迅速 , 从最简单的联网搜索到现在 DeepSeek 或者夸克 ,他们都开始支持基于推理模型的深度思考来叠加联网搜索 , 那得出的结果呢 ,也是令人感到越来越漂亮 。
所以今天我们会聊一聊我俩的这个搜索习惯的转移的背后, 意味着怎样的一个技术变迁 , 甚至这个再说大一点 , 意味着怎样的搜索商业格局的一个变化 。
那在我们录这一期播客的时候啊 , 正是全网在热议 Manus 的时候 , 那我自己是 Manus 公司的顾问 ,也是小宏上一间公司的早期天使投资人, 所以我算是亲历了 Manus 从想法的萌芽到内部的测试 , 再到最后发布出来这个全网热议的整个过程 。
这感觉是一趟很奇妙的创造的旅途 。 那十三和我其实也是第一批拿到了 Manus 邀请码哈 , 所以我们俩体验之后其实是给出了很高评价的 。
那在前两天有蛮多网友在批评 Manus 饥渴营销 、 没有实质的技术突破等等的时候 , 那我看十三其实还洋洋洒洒的写了一篇 《 为 Manus 打抱不平 》 的文章 。
那我们在这一期播客的后半部分 ,也会来聊一聊对 Manus 这个产品的使用体验和观察 。 那最后呢 , 我们会请姬十三这个哆啦 A 梦来分享一下自己的口袋 , 看看口袋里面最近又多出了哪些新的好玩的 AI 的产品和 AI 的硬件 。
那请十三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
哈喽 , 十字路口的听众们啊 , 大家好 ! 我是果壳的创始人姬十三 , 那跟 Koji 也是认识很长时间了 ,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这么来聊一次 。
我们因为今天比较想重点聊一聊搜索 , 尤其是 AI 搜索 。 对 , 想问十三的第一个问题是 , 你自己第一次用 AI 搜索是什么时候 ?
搜索初体验3:35
那那个时候的感受如何 , 还记得吗 ?
时间其实忘了 , 应该是 Perplexity 刚刚出来没太久的时候 ,因为新的产品总是会比较早的去体验 。 我觉得当时还是让人感觉 , 我回想起来就好像是第一次用触屏手机的感觉 , 这种搜索感觉让人觉得意外它又那么自然 。
意外是指呢 , 之前其实没有这么去用过搜索 , 自然是指呢 , 它好像给我感觉是一个更加自然的产品交互的形态 ,是更加符合我对搜索的结果的一个更好的预期吧 。
所以还挺奇妙的 , 我觉得 。
哎 , 那从第一次用到现在用啊 , 应该也过了有一年半或者甚至两年的时间了 。 你有感觉到这个这样的 Perplexity 为代表的产品 , 它有一些变化或一些进化吗 ?
嗯 , 进化是蛮多的 ,但回想起来我好像具体也并不记得它有哪些产品样式上的一个清晰的变化 。 我觉得好像慢慢你就习惯这是一个更好的搜索的模式 , 或者至少对我们这样的一个用户习惯来讲 , 它当然结构变得更清晰 , 展现内容变得更多 。
嗯 ,但是你也会觉得它好像就是一个身边非常自然的产品 。 或者说这个问题啊 , 我还挺想听听 Koji 的回答的 , 你会觉得这一年多它变化了哪些呢 ?
我觉得就是变聪明了吧 。 一开始对意图的理解还会有时候有点模糊 , 然后可能还要追问两次 、 调整两次 。
然后另外一个是 , 我觉得它最开始我记得联网搜索的时候的这个速度也不是很快 , 现在觉得也越来越快 。
然后我觉得我自己也是在不断的去适应 , 什么时候用它 , 什么时候用 Google、 用百度 。 所以这个其实就是也是就是一边和它互动 , 一边在调整自己的一些使用习惯 。
对 , 所以哎 , 你现在有这样的这个区别吗 ? 就在什么情况下你会选择用 AI 去搜 , 什么情况下你会用传统的搜索 , 比如说百度 、Google 去搜 。
比方说你要寻找一个特定的网址 , 那肯定还是用传统的搜索 , 或你要清晰的记得 , 或清晰的比较确定我要在某个站点或某个网站去搜索到一个特定信息 , 我觉得还是会用传统搜索 。
但当你对一个问题刚刚打开的时候 , 你其实想要比较简单的去得到这个问题的一个全貌 , 我觉得今天 AI 搜索是一个更好的展现方式吧 。
对 , 那和我比较类似 , 就是当我想要得到一个很简单的答案 、 事实性的答案的时候 , 我可能会用百度 , 比如说某本书的作者是谁 , 比如说就是某听说某一个新产品要去看看它的网址 , 这个时候会用百度或 Google。
但是只要是复杂一点的问题 , 要得到相对展开一点的答案 , 那还是习惯性的会去用 AI 搜索 。
AI 搜索因为整体来讲它耗时还是比较久 , 所以当你清楚的知道这个问题答案是比较简单的时候 , 用传统搜索还是更加容易的一个方式吧 。
对 ,以及用传统搜索的时候还是绕不过去吧 。 就是传统搜索的体验今天因为广告就占了蛮大的这个面积的 , 所以就是虽然我觉得我们已经培养出啊 , 就识别什么是广告 、 什么不是广告这样的技能 ,但是有广告总是就是有时候有点心塞 。
我看到之前网上还有段子啊 , 就用户说在百度需要先翻越三座广告大山才能找到真正的答案 , 就是在嘲讽百度前三条几乎都是广告 。
刚才你其实提到有在用 Perplexity, 那除了 Perplexity, 最近你还有在用哪些 AI 搜索产品吗 ?
国内会用秘塔 , 然后最近也开始在尝试夸克 , 包括最近那个 Google 刚发布的 AI Mode, 我觉得这些新的产品都会试一下吧 。
其实夸克的群众基础还蛮好的 。 前两天我看到 A16Z 它发了一个新搒单 , 就 Gen AI 的移动 APP 的搒单 。
很神奇的是这个 MAU 的这个排名上啊 , 夸克排到全球第六 , 所以对它刮目相看 。
所以当它推 AI 搜索的时候 , 很自然就会去尝试 。
对 , 然后你刚才也提到 Google 这个在 SearchLab 里面发的新产品 AI Mode, 它也是一个对标 Perplexity 的一个新产品 。 然后就不管是这个 Google 发的新产品啊 , 还是 Kimi, 还是这个 ChatGPT 或者 Grok,他们都已经接入了联网搜索这个功能 , 用户都可以打开 Search 的这个开关 , 就能够在向大模型提问的时候 , 让模型去联网搜全网的资讯 。
深度思考搜索8:26
就最近感觉这个 AI 搜索有一种百花齐放的感觉 。 但是十三你有试过这个 DeepSeek 的深度思考和联网搜索吗 ?
它是在 RL1 推理模型的这个基础之上再来做联网搜索 。
对 , 当然是 。 我觉得它整个深度思考加上联网搜索 , 整体体验就会非常好 。 它去理解你的意图 , 就会更加的准确 。
然后我们当然也提到就是春节发布以后, 对吧 , 当你去看它的整个思维链的过程 ,其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 。
当然一开始由于 DeepSeek 本身至少在一开始一段时间里面它不太稳定啊 , 所以当时大家也都会去找各种平替嘛 。
所以当时我去用夸克的新的搜索功能的时候 ,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 它是非常的快又非常的惊艳 。
所以包括夸克 , 我觉得夸克应该是用到他们通义千问的自研的模型 , 对吧 ?
对 ,其实前几天我发了一条即刻 , 就是全民在接入 DeepSeek 的 RL1 推理模型的时候 , 我说现在剩下三根独苗还没接 。
三根独苗分别是豆包 、Kimi 和夸克 。 对 ,其实原因背后都是很类似的 , 就因为他们三家都有自研的推理模型 。
那 Kimi 是这个 K1.5, 豆包和夸克也都是这个基于字节和阿里自己的这个推理模型 。 对 , 所以他们都没有选择接 ,DeepSeek 都最后是用了自己的 。其实就在刚才这个十三在说话的时候 , 我也在试着在对比啊 , 就是同样的一个问题 。
我想了一个问题叫做如何治疗抑郁症 , 那这个问题去问百度和去问这个 DeepSeek 与夸克 , 就是想试试这个深度思考加联网搜索 , 那最后出来的结果确实还是挺不一样的 。
这个其实展开讲会有点复杂 , 然后大家感兴趣可以自己去搜一搜感受一下 。 就比如说百度给到的还是和大家预期比较接近的 ,是很多条来自全网各个地方的这个信息 , 倒是没有医院那么夸张 , 这一点百度最近还是克制了很多 。
然后在 DeepSeek 和夸克 ,他们给出的这个结果是相对像一篇文章一样 , 就是会把来龙去脉 、 各种建议 、 一些提醒都讲的还比较到位 。
基本上看完这个一篇小文章 ,也算是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个初步全面的了解 。 所以我觉得这个真的是加入深度思考的 AI 搜索 , 对之前传统搜索的颠覆感觉更加彻底了 。
像最近我可能会去搜当白宫吵架之后, 整个俄乌战场发生了变化 , 那可能想希望得到的是最近两天的一个变化 。
那这种情况下,AI 搜索其实给你一个非常全面的一个介绍 , 我觉得还是非常管用的 。
哦 , 这个很有意思 ,因为它现在可以实时的去抓各种新闻 , 然后再把这个新闻去做汇总分析 , 给出一个解读 。
这个等于其实是比如传统搜索 , 我可能只能搜出一堆新闻 , 我要一个一个去看 , 然后自己去做这个阅读理解和抽象总结 。
那等于现在是 AI 搜索把这一步给做了 。
比方说我还可以让它去来看不同价值观的媒体 , 对吧 , 或不同国家的媒体对于这些内容的关于战场的一些不同的报道 、 不同的倾向 。
那这个是 AI 搜索很容易来做到的事 。 你传统的搜索模型 , 你用它来做这样的事情就很麻烦 。
比如说问百度和 Google 的时候 ,是需要给一个比较准确的问题的 ,但是 AI 你可以给它一个非常模糊的一个口语化的提问 。
因为在 AI 的搜索里面 , 我们的习惯还是去提个问题 , 所以这个问题本身你需要描述的比较清楚 。
但是在传统搜索里面 , 大部分人可能如果你只是为得到一个网址或怎么样 , 你可能更多使用的是一个名词 。
哦 , 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区别 。
对啊 , 我们传统习惯里面 , 所以这其实是带来了我们搜索的习惯的变化 。 但是在 AI 搜索里面去提一个准确的问题 ,其实我觉得对普通用户来讲反而是一个更难的事 。
所以我不知道这个它是增强了一个用户的门槛还是降低了 。
我觉得是在进化吧 。DeepSeek 发布之前 , 网上还有很多教你怎么写 Prompt 的这个课程 , 对吧 , 甚至所谓的这个学 AI, 学 AI 是在学怎么写 Prompt。
但是现在会发现 , 哎 , 慢慢的没有这种东西了 。 就是因为 AI 能越来越好的理解模糊的表达 , 甚至能够帮你去把你想表达但没有表达出来的意思给你这个总结出来 , 或者再给你追问出来 。
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门槛其实是在不断降低的 。 就是我自己甚至有时候在和 AI 对话的时候 ,不管是就是 Chatbot 的对话还是搜索的对话 , 我都处在一个所谓的这个叫什么低空飞行模式 , 就是脑子并不是在全速 , 就脑子不是全速运转的模式 。
对 , 就是感觉模模糊糊的 , 然后也没有想的特别清楚 ,但反正我想到啥就打什么字打给它 。 然后经常我发现它还是挺能读懂我的心的 。
因为它整个出结果还是相对慢嘛 , 它会有一个慢慢吐出的过程 。 所以有的时候 , 当然这个时候其实用传统搜索会更好了 。
对 ,有的时候你会期望说我问题更准确一点 ,而不至于说让这个过程变得很长 。 所以可能有的时候习惯性的会有这样的一个思考吧 。
啊 , 这确实是使用习惯的问题 。 我最早也和你一样 , 就是我现在和人说话和和 AI 说话是不一样的 。
就最早是一样的 , 就是还是会每一个字都斟酌 , 都希望说把我的意思表达的非常清晰完整 , 然后让对方这个没有什么认知负担 , 几乎就能够一次性搞懂我想要说什么问什么 。
对 ,但现在我和朋友说话 、 和同事说话还是会这样 。 但是我感觉和 AI 说话 , 我就像刚才提到的是低空飞行模式 , 就感觉我特别相信对方是一个这个全知全能的高智商的高情商的 , 就我怎么这个说的模糊 、 愚蠢 、 笨拙 , 它都可以这个理解我 , 或者它都可以在就耐心的和我再聊两轮 , 来尝试把我给搞清楚 。
这个确实是一个就是有一种很爽的感觉 , 莫名其妙的爽 。
所以如果把 AI 等同于一个伙伴的话 ,其实你会默认为它的智力是更优的 , 比起人类伙伴来讲 。 所以你只需要去丢给它一些模糊的需求 , 就可以得到一个更好的答案 。
对 , 我其实好像没有特别从这个角度去思考过 。 我只是觉得就是有啥我都先丢给它 , 看看它会怎么说 , 然后根据它的说法我再来决定是采用还是不采用 。
是觉得对 , 就是我不会对它有一个无限高的预期 , 觉得可以解决一切的问题 ,而是我遇到了东西我都会丢给它试一试 。其实我感觉这个也是慢慢的在和它的磨合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一个心态吧 。
就是当你希望它是全知全能的时候 , 你会迅速失望 。 它就是有很多事做不到的 ,而且你会发现它总是会可着你来 , 就它会迎合你 。
比如说我之前跟它做头脑风暴 , 然后我说什么它都说好 , 然后后来我就就是培养不得已培养出一个习惯 ,是我发一个 idea 的时候 , 我说你必须要从正反两方面来这个热情的赞美和严厉的批判 。
对 , 这样我觉得它给的 feedback 就会更有用 。 就其实还是是一个很好用的一个讨论对象 ,但是要去适应它去调教它 。
它其实不太容易给你太意外的一个答案 , 或至少当你的 Prompt 比较简单的时候 。 所以它比人类的平均水平可能要高 , 对吧 ,但是当你期望它有更额外的一个表现的时候 ,其实你的 Prompt 要够好嘛 。
我一个是 Prompt 写的够好 , 另外一个就是我会尝试去榨干它 。 比如说起标题的时候 , 我会让它先起 10 个 , 然后不行我就立即会说再来 10 个 , 然后一直来 10 个 , 来到它给我惊喜为止 。
这个也是一个就不会抱怨的 AI 牛马 。 哎 , 我们再说回来哈 , 今天在聊 AI 搜索嘛 。 对 , 然后现在有一个观点 , 我甚至还看到有一篇自媒体的文章是说 , 我们已经不记得上次用百度搜索是什么时候了 。
搜索取代16:34
我觉得稍微有点夸张啊 , 我自己其实还是会用 ,但是感觉这确实是一个就是很多人都认为会发生的事 。
就 AI 搜索会不会取代传统搜索 , 这个观点你怎么看呢 ?
事实上目前的传统搜索的份额并没有降 , 对吧 , 或它的绝对值没有降 。 我觉得未来搜索应该慢慢就会进化成为 AI 搜索加传统搜索的一个混合吧 。其实对用户来讲不太好清晰的去判断什么时候应该用传统搜索 , 什么时候应该用 AI 搜索 。
当然所有的搜索里面它都会加入 AI 的功能 , 这个我觉得可能就会成为标配 。
其实大家会认为哈 , 就 Google 和百度今天是面临着很典型的创新者的窘境的 ,因为他们俩的商业模式是建立在传统搜索加这个关键词关联广告的基础之上 。
对 , 刚才我们一开始说有网友这个嘲笑百度啊 , 要翻过三座大山 ,其实 Google 也一样了 , 才能找到这个自然的答案 。
但是这也是他们的商业模式 ,而这个商业模式是带来了就是数百亿数千亿的商业价值 , 所以他们很难轻易的放弃 。
对 ,因此其实我看到百度和 Google 在面临着来自这个这一波 AI 搜索的冲击的时候 , 就他们的应对的这种方式是很尴尬甚至有点笨拙的 。
比如说他们也接入了 AI 搜索的结果 ,但是呢又好像很难全量的放出来 ,因为一旦全量放出来 , 用户好像就没有必要再往下拉去看它的广告了 。
那它的商业模式甚至整个公司的根基都会受到影响 。
这里面我觉得更多的可能不是产品和技术的演变的问题 ,而更多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决战 , 对吧 。 因为对今天对于大厂来讲 , 上线 AI 搜索好像并不是一个技术上的太大的挑战 。
但是我们也看到 Google 跟百度 , 它其实面临这个决策是比较难的 。 就像你说的 ,他们实际上都推出来了 ,但是并没有全量的放出来 。
这个难度我觉得从决策上还比较难的 。其实它又会归结到 AI 搜索未来的可能的变现模式是哪些 。
如果 AI 搜索能够把或将来会把广告给跑通 , 那我觉得从 Google 和百度来讲 , 可能迈出这个改变会更容易一点 。
但如果始终是一个会员模式 , 我觉得这个就的确会面临一个创新者的窘境的问题吧 。
搜索商业化19:13
对 , 我最近也看了不少 AI 搜索变现的直接或间接的一些大家的尝试吧 。 像这个最早就 Perplexity 啊 ,其实 day one 它就是付费会员的模式嘛 。
那这个和 Google 百度是就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 。Google 百度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这个充过会员费才能搜索的 ,但 Perplexity 从 day one 就是要做高级搜索或者使用频次更高 , 你就要付费 。
这是第一种 。 那第二种呢 ,是其实 Perplexity 也开始在试水广告了 。 当你搜一个结果的时候 , 它也会根据你的意图 、 提问的意图来给一些推荐广告 。
然后同时有一个 startup 叫 Nexad, 然后他们其实也是这个和十字路口去年在北京还一起 co-host 的 , 还一起在北京共同举办过一个线下活动 。他们是一个硅谷的一个 startup, 还是 A16Z 投资的一家公司 。
那他们就在做 AI native 的广告探索 , 包括这个 IASK, 包括一些 Chatbot 也都是他们的这个合作伙伴 。 然后这个模式就是用户和 AI 在去互动 ,不管是聊天还是是提问的时候 , 那他们也都会在这个根据上下文 、 根据用户的意图 , 然后根据这个数据库里面有的广告主的素材 ,AI 自动生成一些广告 , 那更精准的在用户最需要的时候推下去 。
对 , 这个其实受到的关注还蛮多的 。
所以这里的广告是出现在答案的边上来出一个推荐广告 , 还是直接植入到答案里面呢 ?
都有 。 然后我看到的是有直接出现在边上的 , 然后也有直接植入在回答的正文里面的 。 然后说到这个植入到正文里面 , 最近还在流行一个词叫做 AI SEO。
那 AI SEO 是什么大家很知道啊 , 就是这个去影响 Google 百度的排名嘛 。 那 AI SEO 指的是说通过一系列的这个动作 , 从内容到运营去影响大模型在怎么评价你 。
比如说可口可乐 , 你现在去问这个 ChatGPT, 问任何一个大模型可口可乐好不好喝 , 那他们给出的答案肯定是各不相同的 。
那作为一个品牌来说 , 会非常希望大模型在去提到自己的时候 , 给的都是正面的 、 积极的 、 好的这样的回复 。
对 , 所以所谓的 AI SEO 就是帮助大模型来帮品牌更好的 、 更积极的 、 更正面的 、 更充分的来表达自己 , 来介绍自己 。
所以就看到有些 startup 也在这方面做努力啊 , 比如说 Peter Thiel 投了一家叫做 Profound, 这个也是一个应该没记错是 based 在纽约的一个 startup。
然后他们的官网上列了一大堆很知名的消费品企业和这个金融企业 , 都是希望去通过影响 AI 来去让用户在 AI 去问自己或搜自己的时候 , 得到足够多积极和正面的回复 ,以及超过竞品的曝光 。
所以感觉就是传统的搜索引擎啊 ,他们是依赖这个 page rank, 就是网页的权重来进行答案的排名。 所以 SEO 是在卷这个部分 ,但是 AI 搜索好像是在建立一个新的价值权重的体系 ,而在这个体系里面要如何得到大模型的青睐 , 这个还是挺有趣的一个新的领域吧 。
对 , 这的确是一个蛮有趣的新的话题 。 关于 AI 的 SEO, 我觉得国内因为 DeepSeek 火了以后, 我也得到很多品牌的沟通啊 ,他们都在想了解 , 哎 , 怎么可以在 DeepSeek 的答案里面让自己出现的更多 。
特别是国内的很多企业主 、 企业品牌可能都会试着在搜自己 。 所以这的确是一个新的价值的权重的分布 。
我甚至会在想 , 这里面这个过程会让事业变得更好吗 ? 还是更不好 ? 我觉得如果当答案可以被 SEO,而这个广告和答案本身可以更加无缝的 、 难以分辨的放到一起 , 这个事情它会变得更好吗 ?
我其实还挺困惑的 。
我觉得其实十三提的这个也是我最近偶尔会想的 。 我觉得这个也很像是就是抖音或 TikTok 或小红书 , 就这样的社交媒体 , 它不断的推给你你想看的内容 。
那这个到底是从好的一面来说是满足了你的需求 , 让你看的非常的快乐 , 还是是从不好的一面来说把你锁在了一小方天地里面 , 所谓的信息茧房 , 你就活在一个自己的小小世界 , 然后自得其乐 , 好像洋洋得意 ,但是并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还有非常多奇特的值得探索的新东西 。
但但不管怎么说哈 , 我觉得其实这种技术的进步它都有它的不可阻挡性 。 就是我觉得我们能做的可能只是呼吁 , 比如说未来如果 AI SEO 真的非常的流行的时候 , 希望这个大模型厂商能够在去给用户给答案的时候 , 可以把什么是广告 、 什么是自然结果标注的相对清晰一点 。
所以大模型将来会推出一个真正的 VIP 的版本 , 完全去广告化 。
但这个也很有趣 , 你说百度的自然搜索结果它就不是广告了吗 ? 或者它背后就没有营销的目的了吗 ?
其实也不是 , 对吧 ? 也不能说就是把百度 Google 今天的广告去掉之后排在前面的就真的是非广告 。
那它一定也有营销的属性啊 , 就是因为有商业价值的东西才有人去持续的维护它 , 然后它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就是内容制作的成本和精力 , 它才可能得到更多人的青睐 , 然后它才可能排的更靠前 。
所以我感觉这个里面就是水至清则污于污吧 , 只能这么说 。 然后, 哎 , 我们来大胆的畅想一下哈 ,因为我知道十三是这个用 AI 眼镜都用了好多副 , 然后各种 AI 硬件也都是第一时间买 , 所以也很想和你一起来畅想一下啊 , 就五年之后你觉得搜索的入口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形态啊 ?
未来搜索入口24:58
我前阵子还在跟朋友感慨 , 我说我去年买的所有的新玩意儿最后都吃灰了 。 所以我觉得五年内最大的最重要的集团中心肯定还是手机吧 。
但是在各个端的硬件的呈现 , 我觉得可能会有更多机会 。 比方说最近家里的智能音箱 , 我是换成了那个小爱的最新的版本 , 所以它可以连续对话了 , 好像我对它的需求会更高一点 。
那眼镜其实我也吃灰了 ,但是它如果能更轻一点 , 包括说 Vision Pro 它如果能更轻一点 , 我觉得使用的机会会更多吧 。
所以它在我觉得手机肯定还是出来兜里面 , 这个兜本身是不会消失的 。 但是智能音箱在家庭的中心 , 眼镜可能在户外的一些场合 , 或者我们在汽车里面 , 它就会有不同场景的交互入口 。
那这个交互入口当然它可能会表现为搜索的形态 ,也可能不是我们今天所提到的搜索 , 这个都很难讲 。
但是不同的场景我觉得会有不同的硬件来分担我们和这个世界的交互的方式吧 。 这个我还是挺觉得蛮会蛮自然的 。
包括你最近 , 我不知道最近 , 可能大家更多的在使用自动驾驶 , 包括国内的华为啊等等体验也还不错了 , 还海外的 FSD。其实你在开车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和汽车交互的过程 , 然后汽车本身你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多模态的信息 , 对吧 ?
不管是视频的信息还是语音的信息 。 那它直接作为一个搜索的一个文件 , 它其实给到一个更大的上下文嘛 。
所以这里面我觉得就搜索本身会得到一个更好的更有趣的体验吧 。
你刚才提到这个小米音箱 , 你换了最新版才可以多轮对话 , 这个是要换硬件吗 ? 还是升级它的这个里面的固件软件就可以 ?
小米推了一个小米音箱的 Pro 版 , 这个是反号称它只有这个版本可以连续对话吧 , 所以我就买了一个新的 。
哦 , 哎 , 那你会和它做什么样的连续对话呀 ?
其实也不会太多 ,但因为可能在家里面给孩子用嘛 , 所以小孩子可能原来是说你要小爱同学问一个具体的问题 , 然后它给你一个答案 。
当你再问的时候 , 你可能需要再次唤醒 。 那现在可以其实进行两轮三轮的对话 , 稍微会更简单一点吧 。
我确实觉得不管是小爱同学啊 , 还是刚才说到的这个车上, 甚至 AI 眼镜 , 我觉得这所有加在一起 ,其实对传统搜索真的都有很大的冲击 。
就且不论今天我们自己已经非常多场景是在微信里搜或在小红书上搜 , 我就感觉这个真是替百度 Google 捏把汗 。
小红书最近推了一个搜索 , 我觉得其实还挺有意思的 , 叫点点 。 因为小红书现在大家用独立的 APP, 我觉得这个野心还蛮大的 ,也很有意思 。
科技新品28:01
因为大家今天本身在小红书搜索会还挺多的 , 那它有个独立 APP, 它也接入了推理模型 , 整个我觉得体验还挺不错的 。
对 , 我其实也下了一下点点啊 ,但我还是有一种就是想不起打开它的时候 , 就我用小红书搜索是非常多的 , 对 ,但是就有点想不起啥时候要打开点点 。
你有养成习惯吗 ?
我也没有 ,但我觉得如果 , 我觉得我们原来可能像你我都不会拿小红书搜索当做最主力产品吧 。 但我觉得如果是拿小红书搜索当最主力产品的用户 , 可能对这个产品来讲会更接受一点 。
我觉得百度真的这个好不容易哦 , 前有小红书 、 抖音和微信在蚕食它的这个搜索市场 , 后面还有一大堆做的很好的 AI 搜索 。
然后刚才聊小红书的时候又想到夸克 ,其实它也是搜索的一个老牌玩家 。其实之前大家说到它的时候会说夸克搜索嘛 ,但是就是很有趣的是 , 它之前好像在搜索这个领域没有那么有存在感 , 然后它也挺独特的 。
它一开始没有和百度 Google 一样 , 就选择走广告变现的这条路 , 一直是在走搜索加工具这条路 。 然后, 哎 , 突然之间好像发现 , 哎呦 , 这条路有点意思 , 貌似对了 。
因为它转型到 AI 搜索 , 就没有像刚才我们提到的百度这样的广告的商业模式所带来的阻力 。 然后最近我看到挺多夸克的新闻的 , 它还不只是在主打它的 AI 搜索 ,也说自己更像是 agent,是有机会朝超级 AI 应用的方向去发展 。
我们聊了很多 AI 搜索相关的话题哈 , 然后接下来也是我很期待的 , 就是很想问一问十三最近每天都在用哪些 AI 应用 ,有哪些是你这个曾经用的很多但现在没有在用的 , 又有哪些是你最近突然开始用的很频繁的 。
我用 Monica 还蛮多的 ,因为 Monica 集成了很多的 AI 的模型 , 所以当你要试不同模型的时候 , 它是一个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
所以 Koji 你这边呢 ?
我也是用的最多的是 Monica,因为它 N 合一 , 就是我有时候会确实在一个模型得不到非常理想的答案 , 或者一个模型有点卡的时候 , 会迅速切到另一个模型 。
然后它还有一个功能很有意思 , 就是你可以让八个模型来一起回答同一个问题 。
我经常会让它回答同一个问题 , 然后来比较一下 。 然后另外就是说因为我没有付费 Claude, 所以当我想用 Claude 的时候就会用 Monica。
然后那个 Deep Research,ChatGPT 的 Deep Research 我最近也有在用 , 然后会给它一些我想要偷懒的一些工作 。
我没舍得交这个 , 没舍得交 200 美金 。
我也是朋友送我的 ,他们在 ChatGPT 工作的朋友好像每个人有些 quota 可以送朋友 , 我也蹭到了 。 比如说其实我们录这期播客之前 , 我就让 Deep Research 去这个 research 一下姬十三最近的一些这个动向 , 然后再给我一些建议 , 看看这个播客里面能聊什么 。
就这样的任务 , 虽然普通的 chatbot 也能够做 ,但 Deep Research 往往是能够做的更好更全面的 。
你还会用到什么更新奇的 AI 应用吗 ? 或者是一些更加小众的更新的 ?
不能说小众吧 , 我是非常重度的在用 Notion 的 AI。
我没开 AI 功能 。
那我建议你可以开一下试试 。
你会用它来做什么事呢 ?
首先这个我所有的文档都在 Notion 上面写 , 然后 Notion AI 就是最无缝的植入了你的文档的整个的就是每一个角落吧 。
比如说像我刚才说的低空飞行模式 ,有时候我累的时候写文档也会低空飞行 , 就是我不会字字斟酌 , 就是写英文的时候那就更乱写 , 然后写中文有时候也就是就胡乱写 , 就我觉得我好像把我的意思表达清楚了 , 然后写完之后我就选中它 , 然后用 Notion AI 来去这个改写 , 来去润色 , 然后它都可以就是给你改的非常漂亮 。
然后还有就是比如说文档写到一半 , 然后你后面一半有点累了 , 然后敲一个空格就调写 AI, 就说把后面一半给我写一个框架 , 然后它也可以完成的很好 。
总之就是它植入到这个文档里面了 , 所以可以指哪打哪 , 就你可以选中任何一个地方 , 让它就改这个地方 , 或者就是写完了一篇文章 , 然后中间有某一句话你觉得写的不够理想 , 就这个转折很突然 , 然后选中这一句话 , 让 Notion AI 说结合上下文帮我这个写五个出来让我选 。
然后另外一个就是它不是只是针对一篇文章 ,因为整个这个知识库就所有的文档都在 Notion 里面嘛 , 所以当我比如说要在写一个新东西的时候 , 比如说就是我俩的这个访谈提纲 , 然后我会让它在写提纲的初稿的时候 , 然后会让它参考另外的一些文档 , 这个时候我就可以 add 另外一些文档丢给它 , 这样它就可以参考历史上的文档 , 把那些信息不管是
我的这个喜欢的风格 , 还是我过去有的一些这个就知识库的储备 , 然后让它调用用到这里来 。
所以我对它的依赖也是蛮重的 , 就天天都和它几乎就是一直在互动 。
这个还挺期待的 , 我可以试着去开一下 。
然后最近另外一个比较上头的是那个 Wecraft, 就是前阵子在小红书也很火嘛 , 最比较火的是它做的那个高度曝光的一个拍摄照片的那个风格 , 那是它 N 个滤镜之一 ,但它其他蛮多滤镜 ,不管是插画模式还是这个真实照片模式 , 我都很喜欢 。
就它的风格很特别 , 你可以看十字路 , 对 , 十字路口最近的公众号 , 然后每一个封面都有一个人在奔跑的感觉 , 就是你可以让一个医生奔跑 , 你可以让一个 geek 奔跑 , 就是它会做出这种力量感 、 速度感 , 然后这是一个它的这个叫什么风格选择 , 所以我就最近总在用它来做封面 。
然后另外就是它做的插图也特别漂亮 , 我在最近几篇十字路口公众号里面用到的插图也都是用 Wecraft 的一个固定的一个模板给做出来的 , 真的非常值得安利 。
而且它每天有 50 张的免费的 quota, 几乎是随便用一用免费的都够了 。 十三感觉你是六边形战士 , 就是又做 CEO, 然后还做投资 , 然后同时自己还在做一些内容的创作 , 所以我可以想见你每天的工作的任务应该是种类非常的多和杂的 。
那你有发现某一些特定的任务的类型是特别适合用 AI 来做的吗 ?
我觉得 AI 最多改变的还是我去学习和了解一个新鲜事物的这个过程 ,因为原来我们需要通过传统的搜索 , 对吧 , 或者一些网页 , 然后再去深入的去看这些网页 , 然后同时还要来判断这些网页之间的结构 , 然后你去学习一个东西 。
但今天不管是 AI 搜索还是 AI 的对话 , 它可以非常快速的让你去了解一个事情的全貌和它 , 甚至你可以作为一个新手 , 你告诉它你作为某个角色给到你一个更加合适你的信息 。
所以我觉得 AI 是极大的改变了学习和了解一个新东西的一个速度吧 。 我觉得这个我觉得是对我来讲应用最多的一个过程 。
比如说你最近用它学了啥呀 ?
好像也不是学啥 ,但当你看到一个新的信息和知识的时候 , 比方说最近看小米的汽车发布会 , 那可能提到某个结构 , 我跟团队在讨论 , 好像是关于什么某个汽车结构怎么来做 , 那这里面大家都不太了解 , 那快速的去 AI 搜索一下, 或者跟 AI 对话一下, 你快速可以得到一个
作为新手适合了解的一个信息 。 我觉得这些都是日常发生的场景吧 。
Manus热议36:17
我们在录这一期的时候 , 正好是一个 Manus 全网热议的时候 , 然后想问一下十三这个你自己看到的哪些 Manus 的这个应用 ,因为网上有非常多就各种各样的人去测试之后放出来他们的 demo,因为 Manus 做了一个很好的分享功能 , 就你可以把你的整个这个 agent 帮你完成任务的过程给分享出来 , 让大家看到原封不动的看到像素级的还原的整个这个过程 。
你看到印象最深的一些任务是什么 ?
印象最深的其实还是最早在视频里 demo 的那几个 , 比方说把简历文档用一个你直接上传一个 zip 文档 , 对吧 , 然后可以给最后给到你关于这个十份简历的一个简单的一个简述 。
我觉得这些你需要原来分步骤来实现的功能 , 那今天通过一个 agent 可以一步来完成 。 当然我也看到很多人的反馈 , 今天可能它作为一个第一版在完成一些任务的时候会有一些卡壳 , 那么也有些人会质疑说如果你有八个任务 to do list, 那么你每一步都会卡壳有一定的几率 , 那最后你给出的东西是不是完整度够高 , 这个其实也挺期待团队后面来完成的 。
但是我当时看到这个产品是觉得很惊艳的 , 然后哪怕是当时回来思考了一下, 觉得这个产品背后它可能是一个怎么样的一个过程 , 我还是站出来在社交媒体上写了一个短的替 Manus 来说句公道话 。
我整体分享几个观点吧 , 第一我是觉得这个产品本身 , 我当然看到它有一些试图在做一些增长的过程 , 就像你刚才讲的 , 它把整个会话给放出来 , 我觉得这个本身从产品增长来讲是一个非常漂亮的一步 , 它实现了一个病毒式的一个营销 ,但这里面就是一个典型的产品增长的功能嘛 , 我觉得是一个产品经理的巧思 , 我觉得是非常天经地义的一个事 ,因
为这些事情你被人骂 , 我觉得这个真是也没什么道理的 。 但是目前当时第二天的传播 ,有大量的自媒体因为今天 DeepSeek 爆火以后, 大家觉得去讲中国的 AI 功能实现了一个世界级的这个增长 , 这个事情本身是自媒体蹭流量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 所以整个把舆论导向了一个非常不可控的过程 。
我相信这个也对团队带来很多的噪音吧 ,因为来的用户的大量需求可能跟团队在早期想要接触用户是完全不一样的 。
我相信从一个产品阶段 , 从一个产品经理的角度 , 我相信可能更多团队用邀请码来控制早期的用户 , 它是来控制用户早期的一个预期 , 来控制早期用户的画像 ,但是今天这么一来 , 它可能就会让整个画像变得很乱 , 我觉得这个可能也蛮可惜的吧 。
对 , 然后还有一个我看到你的这个文章其实在极客上在小红书上都被转发的蛮多的 , 然后当时这个评论区也很热闹 ,也有一些反对你的声音 , 然后你会就是觉得这些批评的声音里面有哪一个是你听完之后觉得妈的也挺对的 ?
我其实没怎么看小红书批评的声音 ,因为还蛮乱七八糟的 ,也不说批评的声音 , 我其实也会在思考今天给到一个通用型的 agent 是不是在很多任务上它是不如专门的 agent 的 ,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通用 agent 的机会在哪里 , 它能解决哪些的问题 , 这个我觉得可能还是未来大家都可以想一想 ,在不同的垂类和不同的具体的一些重要的问题上, 它可能都不如专门的 agent,
那么通用的场景最大的场景在哪里呢 ?
其实这里有一点非共识 , 就是在他们发布的第二天 ,因为是深夜 10 点发的嘛 , 然后第二天一大早是有一个这个小型的一个朋友沟通会 , 然后我也参加了 , 所以在那个会上 HiCloud 其实讲到一个他们内部的数据 ,他们把自己和 Y Combinator 在 2025 冬季投的所有的做 agent 的这个创业公司去做对比 , 那这 agent 很多都是垂直领域的 , 对比的这个方式是什么呢 , 就是看这些垂直领域
的 agent 在完成垂直任务的时候和 Manus 比到底谁完成的更好 , 然后结果是让人很惊艳的 , 就 Manus 打败了这些创业公司中的四分之三 , 所以这其实也是他们在讲的一个信念感吧 , 就是 less structure, more intelligence, 就更少的架构 , 更多的智能 , 这有可能这个比垂直的 agent,因为垂直 agent 一定是做 workflow, 然后会去根据垂直场景去做调优 ,但看上去到底最后是不是需要这么干 , 还是就相信
它 , 相信大模型自己可以 ,其实 DeepSeek 背后也有一点这样的逻辑 , 就是相信模型自己可以把自己搞得很好 , 我觉得这是一个这个还带解开的一个谜题吧 , 那这个也很难去用理论推演 , 我觉得也是只能实践出真知 , 我觉得还是确实很值得期待在 2025 年 agent 领域会发生什么 。
我觉得这的确是今年除掉像 DeepSeek 这样的模型之外, 今年让人看到的最眼前一样的应用型的产品 。
对 , 这里反正有另外一个这个搞笑的一个故事吧 , 就 Manus 在起名字的时候一度差一点起了一个名字叫 Dodo, 就是当时还有一个很好玩的 slogan 叫 Nike 的是 Just Do It, 然后当时想的 slogan 是 Just Do Do It, 对 , 只是后来这个 Dodo 名字没有用是因为 Jenga 的安娜 , 她提醒说 Dodo 是一只快灭绝的鸟 , 还是是一个已经灭绝的鸟 , 这个有点不吉利 。
AI硬件42:31
我上次见十三的时候就是给我安利了好多东西 , 从充电宝到 AI 眼镜 , 然后你刚才其实也提到就是很多东西都吃灰了 , 然后可以分享一下这个现在还没有吃灰的东西吗 , 就是如果要努力的想一想 , 还有这样的没吃灰的东西吗 ?
不带电的这个支架是我最不吃灰的 ,Moft 的支架没吃灰 ,Meta Rayban 吃灰了 , 我还买了两个呢 , 对 ,在美国的时候买了一个低鼻梁的适合亚洲人脸型的 , 后来也吃灰了 。
是因为它的功能不好用 , 还是因为它的功能你觉得没有用 , 就是这是两个问题 。
我想想啊 , 我觉得这些产品都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活的入口 ,但是中年人的生活好像也没那么多精彩的瞬间 , 到最后你还是在电脑前 、PC 前打字和那个 。
所以其实你当时有用它拍照吗 ?
我用 Meta 的眼镜当时去记录孩子的斯巴达的比赛 , 然后做视频 , 我用 Vision Pro 去拍摄家里的搬家的场景 , 甚至为他痛哭流涕 。
我觉得每一个新的硬件都好像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 , 让你自己去体验到一个原来不曾去体验的场景 , 这个场景甚至会带来一个 , 这些场景甚至会带来一些情感上的触动 ,因为硬件本身是你和世界的一个连接 , 它还不像软件 , 我觉得它整个的连接程度会更紧密 , 所以它带来情感上的冲击可能会更大 。
但是对它的新鲜感也可能也更容易被过去 , 比方说去年也买了一堆像影石这样的拍摄的场景 , 拍摄的硬件 ,但其实我日常生活没有太多的去拍 vlog 的习惯 , 所以这些也都吃灰了 。
你刚才说用 Vision Pro 拍搬家拍到自己看哭 , 这个可以展开讲讲吧 , 你是拍了什么呀 ?
对 , 我当时搬家嘛 ,因为之前那个房子是我孩子出生以后一直居住的房子 , 住了好几年, 那我在用 Vision Pro 在拍的时候 , 我当时有感觉就是说因为它记录的是一个立体的空间 , 它记录的是一个 , 它不像平面的照片 , 记录的是一个二维的世界 , 所以这样的拍摄下来的视频 , 空间视频 , 当我未来再来查看的时候 , 它是一个更具象的 , 更能展现当
时的场景 , 更富含感情的一个东西 。 所以这样的一个视频我在拍的时候就想象未来我会怎么样观看 , 它可能在我再过 20 年以后, 当我的孩子和我作为一个中老年人的时候 , 我们再去复盘这个视频 , 我们能更加栩栩如生的回到当时的场景 , 所以那个感受和那个预期一下子把我给击中了 , 我觉得它是过去二维空间的照片完全无法承载的那种记
忆和情感 , 它变得更复杂 , 它变得更加的具象 。 我觉得买一个新的硬件 , 买一个新的可能给你完全不同体验的东西 , 它的确它有可能去触动你情感当中原来不曾被触发的瞬间 。
在果壳内部 , 你们现在因为又做内容又做产品 , 所以 AI 有给你们带来哪些变化呀 ?
我们内部也会不停的去尝试一些产品吧 ,但是好像也没有找到特别的突破口 。
你如果看到一个员工在做内容的时候就非常依赖 AI, 你会怎么想 ?
如果一个员工非常依赖 AI,但是他的产出的交付的东西还是高质量的 , 我当然会觉得他是一个更有学习能力 、 更有创作力的个体 。
我其实会发现团队内部最早使用 AI 的反而是那些创造能力更强的人, 所以他们更早的去利用 AI 去解放自己的生产力和创作能力 。
AI教育47:00
其实我会比较好奇十三 ,因为你也有小孩 , 然后你自己又是这个从小就是 geek, 所以你在养小孩的这个教育理念和教育工具上面有没有一些就是可能和大家不一样的先进经验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这里头用到了 AI 就更好 。
对 , 我其实蛮好奇这个答案的 ,但我自己也没有太先进的经验 。 对 , 我这是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因为
我们肯定都是笃信 AI 极大的改变了当下和未来 , 那我们的孩子们的未来也会极大被它改变 ,但是事实上今天的学校教育其实还我理解中它还没有怎么被 AI 所改变 , 所以这个未来会是什么 , 转折点会发生在什么时候 , 我一直还蛮好奇的 ,但我也没有太多的答案 。
对 , 我不知道 Koji 会怎么做呢 ?
我觉得有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 , 就是你会让小孩用 ChatGPT 或者豆包或者 Kimi 或任何的 chatbot 吗 ?
我们家还没有到那么大 。
但如果到了可以用的时候 , 你会限制它用还是你会鼓励它用呀 ?
我会鼓励它用 , 我觉得任何新的东西你是绕不过去的 , 所以你必然需要让自己的孩子更快的去使用未来的工具 , 它会成为 AI 原生的一代 , 它是真正原生的一代 。
可能在教育这个问题上我有一些想法吧 , 只是我也没有那么就是有条件去实践 ,因为我家小孩也才不到 6 岁 , 一个是我觉得之前的教育其实是在培养三个东西 , 一个是脑 , 一个是手 , 一个是心 , 就手脑心 ,但我觉得有了 AI 之后很可能对于大脑的这个训练的优先级会下降一点 , 就是智商不可能 , 就智商和记忆力不可能超越 AI 这颗大脑 ,但另外一方面就对于手
和心的教育优先级可能要提高一点 , 手指的比如说是动手能力 ,是创造一个东西的能力 ,以及去就是组织团队把一个事从无到有的给这个打造出来的这种能力 , 我觉得它都是所谓的用手去创造或用手去推动 , 这种能力我觉得会变强 , 然后心的能力是就是如何让自己的情绪变得更健康 , 如何应对各种各样的风波危机 , 尤其是 AI 会带来一个怎
样的未来世界我们都不知道 , 那我们会经历什么样的挑战都不知道 , 那就是有更健康的精神状态去面对一切可能的事情 , 就是拥抱各种各样的变化 。
这是一个很好的观点 ,因为在过去的十年里面我们被移动互联网极大的碎片化 , 我们成人也得到越来越多的信息 , 我们的时间也变得越来越碎片 ,其实或多或少的给到很多人以心理的冲击 , 甚至带来一些生活由于过度的信息摄入带来的困扰 , 那我们的孩子一代他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 , 普通的人类我们是经历了这些演化才到今天
的 , 那他完全没有适应这样的一个时刻 , 那他这里面产生的矛盾感会更大 , 所以未来问题会更多吧 。
所以你刚刚讲到心的训练 , 心的调节 , 可能都是未来这一代会面临更加严峻的问题 。
对 , 所以回到孩子教育这个问题上面 , 比如说一个具体的例子 , 就是我最近看两个机构就是去对比 , 然后一个机构告诉我说我们非常严厉 , 然后家长你要做好准备 , 我们会很卷的 , 回来之后每周的作业必须要按时完成 , 然后另外一个机构就告诉我说我们其实有一个目标 , 就是让孩子感到快乐和自信 , 就是我完了之后选择了第二个 。
是吗 ? 你选 A 是哪个学校 ?
其实不是选学校 ,是选兴趣班 。 对 , 就是感觉这个理念的背后它其实会影响到方方面面吧 , 我现在会觉得就是死记硬背或者对技能的掌握它重要 ,但是没有那么重要 ,而且可能越来越不重要 ,但是孩子是不是快乐的 、 自信的 , 就不断有正反馈 , 就总觉得我能做好 , 我可以做好 , 我在进步 , 就这个心理状态让他有自信去动手 , 就是我觉得更加重要 ,
所以我当时就很坚定的选了第二个机构 , 虽然第一个机构更加这个声名在外 。 现在是 2025 年 3 月份吧 , 就果壳是一个就是提到果壳就还蛮有未来感的一个地方 , 然后你会对 2025 年接下来几个月会发生什么有一些自己的预测或者一些自己的期待吗 ?
2025展望51:48
我来先反问一下你吧 ,Koji, 你觉得 2025 年会发生一些什么有意思的事 ,不管是业界还是我们的生活怎么被科技所改变吧 ?
首先我觉得有一个转折点是 DeepSeek,DeepSeek 的发布带来了很多的变化 , 那一个是这个成本的降低 , 然后另外一个是能力的增强 , 那这个会解锁很多应用的机会 , 然后它还有一个看不见的变化是对大家的这种创业信心的变化 ,是对资本信心的变化 , 还有对中美关系的这种影响变化 , 我觉得这些东西都会非常的深远 , 它会我觉得绝大部分是好的 ,但也
会有一点不好的影响我们的事业 , 影响我们的生活 , 然后再有是我觉得我觉得就是可能中美会更加对立 , 世界会更加极化 , 然后但是就是我觉得再说回来 , 我觉得 DeepSeek 是开源的 , 那不管这个政治如何对立 ,但是我们看到开源世界的这种就是知识之火的传递 , 这种知识火种的传递还是不断的在就是攀登新的高峰 , 就这一点是看了之后让
人感觉还挺感动的 , 就 DeepSeek 它本身是受益于开源社区 ,但它同时又回报给开源社区 , 所以在这里貌似知识又是在没有国界 、 没有偏见的在流动 , 我觉得这是一个 , 然后另外一个就仍然是 Agent, 我觉得今天 Agent 到了一个越来越成熟的时间窗口了 , 一个是这个成本的降低 , 另外也有能力的增强 ,不管是更强的推理链 , 还是更多这个已经在开源世界里面可以看
到的各种各样的这个尝试 , 包括 Manus 本身也是我看到一个比喻说它很像是理想发布 One 的那个产品的样子 , 就是虽然 One 这个产品很快就就是不再是理想的主力产品 , 对 ,但是它让这个整个世界都看到了原来一个大型的里面可以装冰箱 、 彩电的汽车是有市场需求的 , 还有是我觉得多模态的变化吧 ,不管是视频还是音频都在突飞猛进的进步 , 所
以这里也能解锁很多新的应用的机会 , 然后我昨天听远景的一个朋友说他们刚投了一个 startup 叫做这个 Pine, 就是那个柏树还是松树的那个 Pine, 然后它在做的事情就是帮助美国的用户打电话去这个 argue 自己的账单 , 你知道美国大家都用信用卡 , 所以有时候那个账单来了之后你觉得不合理 , 所以就要打电话回去去这个讨论 , 对吧 ,但如果你会讨论的
话 , 你其实能省很多钱 , 然后现在 Pine 做的事情就是帮你代理去讨论这样的账单 , 帮你去要一些退款或者要一些退差价
,在过去是大家都能想到 ,但是做出来呢就不太像那么回事 , 总是很生硬或者很笨拙 , 对 ,但是今天我觉得模型能力在不断的解锁这样的应用场景 , 所以我觉得 2025 应该能看到很多在视频和音频上的突破 ,其实前一期我们也访了一个创业者 Voso,他是这个之前 Google X 的这个研究员 , 然后他回国好几年了 , 一直在创业 , 然后做的 Voso 半年就做到 100 万
美金的这个年收入 , 然后他们做的事情就是帮助你做视频的一开始是模改 , 然后现在是翻译 , 那这个也是就是需求巨大 ,而且在过去的技术能力上很难做到 , 对 , 比如说我俩现在说话 ,其实我们开着腾讯视频 , 所以其实我是录了我的脸和我的嘴型的 , 那假如要把我现在说的话翻译成日文 , 只翻文字是容易的 ,但是如果还要再对上
我的口型就很难 , 对 , 这个嘴型并不是说今天技术做不到 ,而是你要在就是同样的长度 ,因为我说每句话情绪在变嘛 , 所以翻成日文的时候 , 原来中文的半句半句半句那个对应的时间和情绪要和翻成日文的半句半句半句对应的时间和情绪是一致的 , 所以这里面其实有很多就是工程上的改进和底层技术的突破才能实现 , 那 Voso 做这个
事情在现在全世界都是做的最好的 , 所以类似他们这样的这个创业公司我看到今年其实在各个垂直领域都有在不断的冒出来 , 这也蛮值得期待的 。
我觉得 DeepSeek 的确第一是极大带来了成本的降低 , 那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 今年的 AI 应用一定会暴增 , 从数量上来讲 , 那么不管是软件方面的应用还是加上硬件的应用 , 我觉得都有可能迎来一个爆炸的时刻 , 第二的确就是增强了国人创业的信心 ,也会迎来整个我们讲的中国资产的重估 , 更多的资金愿意投入到一个早期的创业 , 所以回来看的确
2025 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 DeepSeek 的发布 , 我觉得这个事情可能影响会比我们今天看到的还要更深远吧 , 然后整个这过去开年的这几个月 , 我觉得的确很明显的感受到各方面的信心都在回来 , 我觉得包括 DeepSeek, 包括我们看到的哪吒 , 包括其他一些事件 , 都迎来了国人对于整个国家命运和前途的一个更好的一个信心吧 。
我们今天先聊到这 , 谢谢十三的时间 , 那就像你提到的 2025 开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年, 我们希望这一年都能够继续不断的看到新的有趣的事情在我们的身边各种各样的发生吧 , 好 , 谢谢你 , 欢迎你再来十字路口 。
好 , 谢谢 。
如果你认为有朋友也会喜欢本期十字路口的内容 , 请转发微信推荐给他们 , 最后欢迎你加入十字路口的会员群 , 我们会在群里每天放送 AI 全球新闻 ,并且鼓励大家在群里聊天互动交朋友 , 寻找未来的同路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