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十字路口Crossing2024年8月4日· 54:18

几百位年轻黑客扎堆三天三夜,能搞出什么大事?| 对谈 AdventureX 核心团队 + 8 个优秀项目线上路演

17岁高中生Ryan和伙伴Marvin发起了中国最大青年黑客松AdventureX,200多名26岁以下年轻人三天三夜做出50多个产品。本集呈现了8个精选项目路演,包括基于智能眼镜的外语学习工具Interesting、AI生活助理Dali、体验物化快感的VR项目Escape Toaster等,展现了年轻一代的创造力与行动力。Ryan讲述了自己从海外黑客松获得灵感、回国办赛的心路历程,强调AdventureX旨在打破年龄和学历束缚,降低创造门槛,让更多年轻人体会到创造的快乐。

  1. 0:00开场
  2. 0:51现场直击
  3. 8:11项目路演
  4. 39:31深度访谈
  5. 53:33结尾

转录文稿

开场0:00

Koji 杨远骋0:02

欢迎收听 《 十字路口 》, 我们关注新一代 AI 技术浪潮带来的行业新变化和创业新机会 。《 十字路口 》 是乔布斯对苹果公司的一个比喻 , 形容它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 , 伟大的产品往往诞生在这里 。AI 正在给各行各业带来改变 , 我们寻找 、 访谈和凝聚 AI 时代的积极行动者 , 和他们一起探索和拥抱新变化 、 新的可能性 。

我是主播 Koji 杨元澈 ,是 " 新世相 " 和 " 躺岛 " 的联合创始人, 也是一个正在积极行动 、 投身 AI 的人。

Ronghui0:39

我是主播 Ronghui, 目前在一家专注科技投资的风险投资机构工作 , 之前在 《 第一财经周刊 》 担任驻硅谷记者

现场直击0:51

Koji 杨远骋0:51

今天 《 十字路口 》 迎来两位非常特殊的嘉宾 ,是两位高中生 ,他们在国内组织了一场前无古人的黑客松 , 号称是 " 中国年轻人的第一场黑客松 "。

我想 , 再过 10 年 20 年, 这一场发生在 2024 年的盛夏的黑客松 , 很可能将被证明是中国科技史上 " 浓墨重彩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

因为这里确实聚集了今日中国最有能量的几百位青年和少年, 我相信从这里诞生的友谊 、 催生的勇气 、 以及所激发的创造力 , 肯定会在未来徐徐展开 , 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 影响我们未来的商业和科技 。

那这场黑客松是什么呢 ? 它是一场只面向少年和青年的黑客松 。 上周在杭州发生 ,200 多位 26 岁以下的年轻人齐聚在湖畔创研中心的一个封闭会堂里面 , 三天三夜 ,他们从 0 到 1 完成了 50 多个产品的创作和开发 。《 十字路口 》 作为特别的合作伙伴和评审 , 我们也到了杭州的现场 , 近距离地观察了这一场 " 别开生面 " 的黑客松 。

而这场有着 1200 人报名的黑客松的发起人, 是一名只有 17 岁的高中生 Ryan。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 Ryan 和他的伙伴 Marvin 一起来做客 《 十字路口 》, 一起聊聊他们的故事 。

那我们要不先请 Ryan 和 Marvin 分别介绍一下自己 。

Ryan2:13

哈喽各位 , 我是 Ryan。 然后我现在是一名高二的学生 , 然后在去年 10 月份的时候 , 我就突然萌发了这个想法 , 去在国内去做一个 hackathon。

对 , 然后做着做着 , 没想到就做成功了 ,也就是我们现在在 7 月份 , 大家都在看 、 都在参加的 AdventureX。

Koji 杨远骋2:29

嗯 , 所以人类所有伟大的那个尝试都来自于 " 试一试 " 三个字 。 哈哈哈 。 嗯 , 好 , 那 Marvin 介绍一下自己呢 ?

Marvin2:37

OK, 哈喽大家好 , 我是 AdventureX 的 Marvin。 我之前在 FlowGPT 和月加面实习 , 现在在 AdventureX 中负责整体的增长 、 运营 ,以及一部分的 BD 和策略 。

Ronghui2:54

现场你们可以描述一下吗 ? 就是现场大概是一个什么样子的情况 ? 然后 Koji 去现场了 , 你也可以说一说 。

Ryan3:01

周一下午的话是个 expo,有约 30 到 40 家合作方 , 你可以在这边逛着逛着 , 收集各种 stickers、 各种可口可乐 、 各种小礼品 , 对 , 总之就是可以逛 。

然后晚上的话呢 , 会来到大礼堂里面 , 然后突然很烦 , 灯一下就暗掉了 , 然后地上又有很多呼吸在亮起来 , 就感觉跟星空一样 。

反正就是一个开幕式介绍 , 就是最简单 。 开幕式结束以后, 把桌子放在那边 , 然后让大家自己去布置 。

然后发现这个方法还蛮 work 的 , 大家还蛮喜欢这种方式 。 然后大家就开始写代码或者交朋友 。 有的人连干连干三天不睡觉 , 就看到就大家都在这边疯狂做各种东西 。

到 18 号晚上, 根据我们后台数据检测 , 就有超过 140 个人在通宵 。 就平常的话可能有 60 个人在通宵 , 就大家都在偷偷在那边熬代码 、 熬项目 。

对 , 然后我们自己也在熬代码 、 熬项目 ,因为我们自己在熬那个给大家怎么提交项目 。

Ronghui3:51

评审系统是现场做出来的吗 ?

Marvin3:53

我们好多系统都是现场赶出来的 。

Ryan3:57

对 ,是的 , 一套酒店管理系统 , 我们现场重写了一版 ,因为把代码太烂了 。

Ronghui4:01

Koji 你有补充吗 ?

Koji 杨远骋4:02

嗯 , 哎 , 我的感受哈 , 就是我走到 AdventureX 的会场的时候 , 我觉得我好像进到了一场音乐节 。 就是大家如果参加过草莓音乐节 , 会有感受 。

就并不是所有人都一排一排那么坐着听台上的演唱 ,其实后面会就三五成群 , 大家干着各自的事情 。

有些人在躺着睡觉 ,有些人在聊天 ,有些人在喝啤酒 , 甚至还有一些人就是在角落谈恋爱 。 嗯 , 我感觉在 AdventureX 的现场也是三五成群 , 大家就做着各自的事情 , 只是可能 10 个里面有八九个是在这个做项目 、 做代码 , 然后还剩下一些是在喝可乐或者在睡觉 。

就角落有非常多的睡袋和帐篷 , 经常能看到有人就钻在那个里面 。 然后, 呃 , 我去的那天晚上正好有一个音乐会 , 就是在所有 hacker 一起写代码的时候 ,有一个这个震耳欲聋的一个现场音乐会正在发生 。

这个我旁边有一个朋友说太爽了 ,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 coding 现场 , 我就需要有这样的这个震耳欲聋的音乐 , 让我进入心流状态 。

最后一天 , 就是评审那一天啊 ,其实评审那一天并不是路演的形式 , 这个我也有看到这个 AdventureX team 有特别提到 , 这是他们排斥的一种形式 。

然后那一天是 50 多个项目 , 就是一字排开 , 就大家各有一个自己的摊位 , 然后评委们是走到各个摊位去看 , 然后看的呢又不只是评委 ,其实这个选手之间是可以互相串门的 。

所以那一天就是长达可能七八个小时, 就是现场是大量的交流沟通 , 就是我嗓子都哑了 , 呃 , 就走到每一个展台前 , 很好奇对方在做什么 ,他们的项目是什么 。

然后选手也都很认真的对待每一个走到他展位前面来对他表示好奇的观众或者评委 。 对 , 然后评委是没有 badge 的 , 所以我们都是匿名的 。

比如说我也有看到这个很激烈的对话 , 就是有人就很直接就说 " 你这个到底有啥用 ? 你可不可以长话短说 , 就是我后面还有几十个没看呢 "。

然后也有就是这个 , 嗯 , 比如说有一个无人机 , 然后也有一个这个烤面包机 , 还有很多虚拟眼镜 。

就这样的有硬件的项目是得到蛮多的注意的 ,因为现场演示起来是有比较强的互动性 。 对 , 烤面包机那个项目我印象极深 , 这个项目现场也是大受欢迎 , 大家就大排队 。

Ronghui6:24

所以就是现场如果哪个哪个项目很受欢迎 , 它就是周围的人最多那种 ?

Koji 杨远骋6:30

对 ,是的 。 我其实第一步都不是一个一个看过去 , 我第一步是看哪里人多 , 我就扎堆去人多的地方看看大家在围观什么 。

这对于那种爱看热闹的人, 这简直是天堂 。

Ronghui6:41

刚才你们说的这些 ,也让我感觉 AdventureX 它的意义在于 ,其实它鼓励一种创造的氛围 。 很像湾区有一个活动叫做 Maker Faire, 我不知道 , 它就是在那个 San Mateo 的一个会展中心 , 应该是有的是室内有的是室外哈 。

就是它是一个非常鼓励就是 maker, 就是你做什么都行 , 你就是做个肥皂你都能摆个摊 , 然后跟别人讲你这个肥皂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

而且它是免费的 , 就是谁都可以去这 , 然后你就可以去跟他们交流 , 你当然也可以买 。 我记得以前我有一个朋友 ,他当时就是去的时候 , 然后就看到很多 , 呃 , 包括就是那个 Google 的创始人, 就是很多大佬 ,其实他也会去逛 Maker Faire。

就是你会感觉它就是一个 。

Marvin7:29

集市一样的 。

Ronghui7:30

你可能不会在那看到什么非常新奇的 startup 的 idea,有可能会有一些很特别的硬件 ,但是 , 呃 , 更多时候它就是让你感受一种创造的文化 。

Marvin7:41

对 ,其实整个 AdventureX 也是在 , 嗯 ,也是在尽量减少创造这件事情的严肃化 。 因为其实如果说这件事情过于严肃的话 , 很多人会觉得是不是我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创造 , 没有到达一定的水平 , 那我是不是创造的东西也没有人愿意去看 。

我们一直在做的是让更多的人能够从 AdventureX 这个活动中体会到创造带给自己的快乐 。

Koji 杨远骋8:11

接下来我们从 50 多个 AdventureX 的项目中精选了 7 个项目 , 邀请他们来到 《 十字路口 》 分享他们的故事和产品 。

项目路演8:11

Koji 杨远骋8:19

这些项目中既有各个赛道的冠军 ,也有我个人特别喜爱的作品 。 希望这些故事和产品 ,以及其中蕴含的热情和创造力 , 能够给大家带来能量 , 带来启发

Zhao Yang8:39

《 十字路口 》 听众大家好 , 我们是 Interesting, 我们在做的是一款搭载在智能眼镜上的外语学习工具 , 用户可以随时地使用中文去发起一个话题 , 那 AI 会结合摄像头上的视觉信息使用外语进行回复 。在这场黑客松里面 , 我们主要是在思考一个问题 : 语言学习这类产品的终极形态应该是怎样的 。

我们觉得它肯定不是说你每天打开手机上的一个 app, 然后背上 100 个单词 ,也不是说每天去坚持打卡一套课程 。

我们觉得外语学习的方式应该是可以和母语学习的方式是一样的 , 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去学习 。 想象一下, 你在生活中有一个精通外语的朋友 , 这个朋友和你形影不离 ,而且他还很体贴 。

比如说你雨天走在湿滑的地面上 ,他会主动地跟你说 "take care"。 你在排队买咖啡的时候 ,他会教你怎么用英语去点单 。

我相信如果你有一个这样的朋友 , 很难学不会一门外语 。 让大家都拥有一个这样的朋友 , 我觉得这就是未来语言学习这类产品的一个终极形态 。

嗯 , 那有人可能会说 , 那这和现在手机上的口语对话产品的区别是什么 ? 嗯 , 第一个 , 我们不虚构任何的场景 , 所有用户发起的对话都是他们自己关心的话题 。

第二个 , 我们不逼迫用户输出外语 , 用户是可以说中文的 。 因为在语言学习的前期 , 大家都会经历一个沉默期 ,在这个时间段内 , 我们几乎无法使用外语进行交流 。

但是非常神奇的是 , 只要在生活中我们输入了大量可以理解的外语 , 几个月后我们就慢慢地可以使用外语进行表达了 。

也就是说 , 我们更希望用户在学习的前期多做输入 ,而不是做输出 。 Interesting 团队一共有 4 个成员 ,Neo 是这个团队的产品 , 除了念书以外 ,他自己还在 build 一个和英语学习有关的浏览器插件 。

因为平时对语言学习的思考会比较多 , 所以在这次比赛中 ,他想在这个方向做一些更加大胆的尝试和探索 。

淳宇和弘毅是团队的开发 ,他们两个在复旦念大三 ,有着很强的后段的开发能力 。 但是这次比赛比较巧的是 , 我们在最后讨论 idea 的时候发现 , 智能眼镜看起来更符合我们想要呈现的产品理念 ,他们就开始从头学习怎么在 Rockit 上去搭建这套产品 。

三天的时间 , 得益于之前的开发经验 , 最后顺利地让 demo 跑起来了 。 路遥是我们的设计师 , 她是中科院苏州研究院的毕业生 ,因为之前做过很多 prompt 的工作 , 所以她帮我们设计了整个产品流程的 prompt,在产品形态方面也提供了很多的建议 。

这次黑客松 , 嗯 , 最印象深刻的其实是一个参展的合作商 ,他是一个创业者 , 这五天他就和我们一起待在展馆里面 , 我们在 hack,他在办公 。

我们和他交流的时候 ,他告诉我们他每天只睡 4 个小时 ,因为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做 。 因为现阶段公司需要融资 , 所以他经常 pitch 别人去找钱 。

我们会发现这个过程也不是那么顺利的 , 你在和别人介绍自己的产品的时候 , 经常会被别人评价看不懂 , 被问到这个东西有什么意义 。

以前在互联网上去听这些故事的时候 , 会觉得毫无波澜 ,因为这些故事和你毫无关系 。 但是在黑客松的场景下, 就看到这些的时候 , 你会不自觉地去代入思考 , 如果这些事情都发生在你身上的时候 , 嗯 , 你该怎么办 ?

嗯 , 我们其实也经常会怀疑自己的 idea 是不是不够酷 , 这样做是不太行 。 但是 whatever, 我们在没有现金流压力的情况下 ,在实践自己的 idea, 为什么要给自己这样这么大的压力 ?

我们没有什么理由退缩 , 我们能做的就是 just do it。

Koji 杨远骋12:27

我们的 Dali 呢 , 用一句话来说 , 那它就是 AI 赋能的生活助理 。 它可以帮你处理你生活中的各式各样的杂乱的信息 , 包括火车票 、 飞机票 、 订单 、 邮件 、 聊天记录 , 这些零碎的信息 。

我们最常说的一个例子就是坐火车的一个例子 ,在你的订单页面 , 你只需要轻轻地拍三下你的手机背面 , 那么 Dali 它就帮你处理 、 消化了这些信息 ,并且存在了它的记忆里 。

你在任何时候想询问的时候呢 , 你只需要再次拍两下你的手机 , 手机背面 。 我问他我的飞机几点起飞 , 我那个登机口啊 , 那么他这些他都能精准地回答你 。

那几乎所有的参观者在体验了我们的产品之后 ,他都是反应立马都是 amazing,因为它是真正的降低了降低了你的使用交互门槛 。

你基本上不需要与 UI 进行交互 , 或者是说你在给他提供信息的时候 , 你拍你的手机 ,他会自动截图 , 自动截图之后 ,他会帮你消化这些信息 。

嗯 , 那么我们团队呢是一共有 4 个同学 , 然后我呢就是负责这个客户端开发的 。Eason 呢 ,他是负责这个大模型的调优 。

那么我们的 Paul 同学呢 , 非常懂得海外用户的使用习惯 ,并帮我们设计了这个落地页 。 产品经理邵同学呢 ,他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问题以及质疑 , 讨论这些质疑的过程中, 我们才真正搞清楚了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

那么在整个 AdventureX 中呢 ,其实有最让我最备受鼓舞的话 , 就是来自那些中途来参观我们的这些同学的那些他们的感受吧 。

特别是就是在最后一天吧 , 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 ,Core team 的那几位同学 ,他来他来看了我们的产品 , 可以感觉他们是发自内心的 amazing。

当时我已经我已经因为好几天没睡好觉了 , 已经非常累了 ,但是我看到他们那个反应 , 我就瞬间又重拾动力 , 马上就起来开始开始继续开发 。

我们也是坚信我们一定要去把这些搞下来 , 之后很快就会在 App Store 上和大家见面了 。

Zhao Yang14:28

Escape Toaster 是一个可以让你物化自己去扮演一个烤面包机 , 然后去感受那种烤面包机的卑微的感受 。 因为戴上 VR 头显 , 你去控制这个烤面包机 , 你会发现你的视野变得非常小 , 然后你的视角也变得非常低 , 移动范围也只能在一个桌子上面 。

所以你想看女神的时候 , 你也要抬头抬得非常高 , 那种卑微感 。 对 , 呃 , 就以此去逃避现实中的压力 。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 呃 ,其实 , 呃 , 就很多人喜欢物化自己嘛 , 比如说有些人会有些家具屁 ,他们会扮演成桌子 、 椅子这种家具柜子 , 然后让别人去用 。

还有一种就是像 VRChat 里面 ,他们会把自己扮演成一种很丑的怪物 , 然后围在女神转悠 , 然后就是那种当舔狗的快乐 。

还有一种就是 , 呃 ,BDSM 里面有很多产品 , 就是希望自己物化自己 , 被物化成一个更初级的东西 。 然后我们在现场的时候也听了很多其他团队的想法 , 大家都是想做一些效率工具这些 , 呃 , 所以我我们就觉得可能会有点无聊 , 所以我们就想做一些有意思的东西 , 所以就做了这么一个东西 。

呃 , 总之最后现场也有很多的人去体验了我们这个产品 ,也是觉得非常有意思 , 非常新奇 , 非常好玩 。

呃 , 所以我就想我们这个目的应该也就达成了 。 呃 , 我们这个产品是有一个云台加一个摄像头 , 还有两个机械手臂 , 三个麦克纳姆轮 , 还有一个真正的烤面包机组成的一个机器人。

云台摄像头主要用的是 Insta360 的云台摄像头 , 机械手臂我们做了俩 , 一个是四自由度的 , 还有一个是二自由度的 , 然后除了舵机也都是 3D 打印出来的 。

然后又打印了三个麦克纳姆轮 , 然后去完成它的前后左右和旋转的一个功能 。 最后我们把它们组装到了一起 , 写了嵌入式控制 ,是用 VR 头显去控制整个烤面包机的动作 , 你的动作完美地映射到了烤面包机上 。

我和 Rex 两个人的产能也比较有限 , 所以哼哧哼哧的就做了几天 ,也没睡几个小时 。 最后最后就是感觉在路演的时候 , 呃 , 人还在地上, 灵魂就已经飘在天上那种超级疲惫又超级兴奋的那种感觉 , 就感觉非常的爽 。

我们团队是总共就是两个人, 一个是我 , 呃 , 然后另外一个就是 Rex。 我呢是叫赵阳 , 现在还在读书 , 呃 , 大三现在 , 然后开学就是大四 , 学的是工业设计专业 。

虽然现在 , 呃 , 读的是设计 , 还是会做一些开发 , 呃 , 做过 NFT, 做过数字孪生 ,也做过数字展馆 。

最近 , 呃 ,也在玩 Vision Pro 的设计和开发嘛 。 然后在这次 hackathon 上面认识了 Rex, 呃 , 和他组队 , 这也是我第一次做硬件 , 呃 ,也因为也因为他让我对硬件方面有了很大的兴趣 。

然后 Rex 呢 ,他是一个连续创业者 、AI 开发者 、 硬件黑客 、hackathon 专业户 , 呃 , 连拿了超多冠军 。 嗯 , 最嗯 , 最开始是做电动滑板 ,也是卖到了全球 , 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人。

我和他组队大部分原因也就是被他人格魅力吸引到了 。 然后如果说谈到在 AdventureX 上面印象最深刻的 , 应该就是最后的路演日的那天 。

呃 , 我们在我们展位上展示我们产品 , 啊 , 超级多人体验我们产品 ,因为前一天晚上我们 , 呃 , 就没睡觉 , 然后一直超长待机到路演日 。

然后那种感觉真的是超级累 ,但是又很享受 , 尤其是大家在体验我们产品的时候 , 那种发自内心的那种笑 , 还有对我们这个产品的认可 , 就感觉非常的棒 , 非常的爽 。

然后在整场活动中, 每一个参与参参赛者都是特别友善 ,也特别乐于帮助别人的人。

Ryan18:22

去中心化广告协议提供了一个区块链上的协议 , 它让流量主能够以 trustless、permissionless 的机制接入链上广告市场 , 实现用户流量主和广告主的一个均衡博弈 , 从中获取一个实际的收益 。

广告主在协议里投到的钱 ,有一部分会被分配给用户 ,而不是全部被流量主拿走 。 那么作为流量主 , 作为独立开发者 、 私域运营的操盘手 ,他可以在流量没有做到很大规模的情况下, 就可以完成用户广告价值的货币化变现 。

基于这样一个链上的广告协议 , 还会衍生出一个广告衍生品市场 , 衍生的激励 token 市场 ,由于其数据透明 ,token 的价格波动曲线不仅像 BTC 的波动曲线那样 , 代表着市场对其情绪的变化 ,也代表了其表达的某种消费需求的变化 。

我们团队核心成员有三位 :Ryan、Abner、Will。 我是 Ryan,在字节跳动 、 抖音支付团队和华新资本旗下的证券产品担任过金融科技研发工程师 , 从学生时代就在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上有很多折腾 ,也有创业经验 。

关注 Web2、Web3。Abner 软件工程专业大二学生 , 从开源社区中了解到 Web3 并产生兴趣 , 目前正在积极探索 Web3 和 AI 领域 。Will Web3 产品运营 ,在项目的营销运营上有自己的见解 , 目前在做 Twitter 运营和社区运营 , 积极探索 AI、Web3 和玄学方向 。

关于 AdventureX 的故事分享 ,有一个醍醐灌顶的时刻 ,有比赛评委来到展台和我交流广告协议的算法 ,他提出了非常尖锐的问题 , 来挑战我对黄峥那篇公众号把资本主义倒过来的理解 。他认为我模糊了消费确定性和消费可能性之间的定义边界 , 这对我来说还是非常受用 。

我喜欢有高信息密度的交流 ,而不是仅仅为了照顾感受 , 却没有太多信息海量的话 。

Ronghui20:30

大家好 , 我是张恒

Marvin20:32

Ray Henry, 我是血糖慧测 Global Insight 项目的负责人, 同时也是赫兹健康的 CEO, 来为大家介绍血糖慧测这个项目 。

我们呢 , 刚刚在结束不久的 AdventureX 2024 黑客松上面 , 拿到了一个赛道冠军 。 那其实说到血糖健康呢 , 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感到陌生 ,因为你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糖尿病 , 啊 , 觉得离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比较远 。

但是如果提到肥胖跟减脂 , 大家就会有更多的共鸣了 。 这里给大家迅速的做一个科普啊 , 讲讲为什么我们要做这件事情 。

首先第一个呢 , 大多数的肥胖或者说二型糖尿病的症状 , 都是由于生活习惯导致的 。 那控制好体脂体重呢 , 就能很好的减少血糖健康的风险 。

后来我们发现 , 针对血糖数据开发的算法 ,不仅是针对糖尿病本身 ,也可以很好的融合到减脂 ,也就是说肥胖症或者说高体脂症的这样的健康管理上面 。

啊 , 那我们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 啊 , 想象一个场景啊 ,不用节食 ,不用每一餐都手动记录饮食的信息算摄入量 , 你正常的吃饭 , 吃饱吃好 , 啊 , 然后根据我们的提示调整进食的顺序 , 搭配的习惯 , 偶尔做一些 3-5 分钟的运动 , 就可以吃得又好又饱的同时, 控制血糖 , 减少脂肪堆积的概率 。

这样听起来是不是特别的棒 ? 长期以来的减脂体系呢 ,是以卡路里或者是 GI 的体系为主 ,GI 就讲的是食物的升糖指数嘛 , 比如吃某种食物可能更导致血糖波动 , 或者导致脂肪堆积 。

所以说就要尽可能吃低 GI 的食物 , 或者是低卡路里的食物 。 那这样的食物一般烹饪方式呢 , 比较简单难吃啊 , 稍微多吃一点呢 , 你你还会感觉到焦虑 。

但如果是血糖的话就不一样了 , 血糖有两个非常有趣的点 。 首先 , 不同的人吃相同的食物 , 它的血糖波动是不一样的 。

我们用算法 , 用这个数据分析去了解 , 啊 , 那我们就可以知道一个人更适合吃什么样的食物 , 更适合做什么样的运动 , 吃多少 , 什么时候吃 , 什么时候动 , 我们就可以提供非常非常定制化 、 精细化的建议 , 让他不用去跟随那样大大众的严苛的管理计划 , 反而有可能会做到更好的调整效果 。

第二个呢 , 就是通过调整信息的顺序 , 或者加入零碎的运动啊 , 我们其实是可以很好的调控调调控血糖的波动的 ,不需要走极端 。

普通的这样的 APP 记录饮食或者运动的时候呢 , 你需要手动的输入 、 拍照识别啊等等等等 , 我们希望能够自动化 , 全自动的完成这些事情 。

你只需要带上一个血糖连续监测的设备 , 一个非常小的硬币大小的贴片 , 你只需要带着贴片就可以了 。

那我们所有的信息呢 , 都从贴片里面搜集啊 , 一天的工作结束 , 一天的生活结束之后, 我们会给你一个报告 , 告诉你大概吃了什么 , 什么时候吃的 , 你的血糖的波动情况 ,以及接下来你该如何去调整你的进食和运动的这个习惯啊 , 包括说 , 呃 , 另一个事情呢 ,是我们接入了大模型 , 你会发现这个软件或者我们的服务越用越聪明 , 越用越好用

, 越用越懂你 。 因为我们做了一个 lifelong agent 的设计 , 我们希望它能够陪着你去收集越来越多的行为和生活数据的模式 , 往往这些模式是你自己都意识不到的啊 。

同时呢 , 基于这些模式 , 我们可以给你更精准的建议 , 你还可以不断的跟它互动 、 提问 , 告知你现在需要知道的一些情况啊 , 了解你不知道的一些事情 。

我们做这件事情呢 ,其实是希望变革大家对健康管理的看法 , 它也可以是简单 、 轻松 、 有效 。 通过血糖的波动的及时反馈呢 , 我们希望减脂和健康管理变得更加直观 、 更有动力 。

那为什么是我们来做这样的一件事情呢 ? 首先 , 我们的团队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团队啊 ,不仅有非常强的科研能力和技术背景 , 还有非常厉害的落地的技术团队 。

首先 , 我我自己是在伦敦大学学院 UCL 就读博士 , 目前研究的方向呢 ,是 AI 驱动的医疗保健 。 我自己特别关注血糖健康领域 , 我们算法团队所在的实验室呢 ,在这个领域已经耕耘了十数年, 有许多的产出都已经在医院落地了 。

我此前呢 ,也做过一些 0 到 1 的小生意啊 ,有一些一级市场投资和战略咨询的经验 , 对新知识的接受度还我觉得还蛮高 ,不算是完全从象牙塔里面出来的 。

然后在 AdventureX 2024 的活动上面呢 , 我还认识了一个非常靠谱而且非常厉害的落地的核心开发团队 ,他们主要是来自北京大学啊 , 北京交通大学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 。

团队成员包括贺思超 、 陈荣 、 陈增耀以及何毅 ,他们都是非常非常厉害的全站开发工程师以及算法工程师 ,有很丰富的开发经验和模型训练的经验 。

我们在黑客松三天的时间里面 , 就完成了一个完整 iOS 系统的开发啊 , 然后呢 , 我们还做了好几个这种对健康 、 对运动基于血糖数据的模型的训练 ,而且直接能够投入使用 。他们的效果呢 ,也比现在某些 SOTA 的模型要好 。

同时, 我们还有非常厉害的顾问团队啊 ,他们来自英国顶尖名校啊 ,是临床的教授 、 机器学习的教授 ,以及丰富商业化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 。

我目前在算法和开发上都有一定的优势和基础 , 同时呢 , 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商业化营销运营方面的合伙人加入 。

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 ,也可以关注一下 AdventureX 2024 活动 , 真的是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 氛围特别的好 ,而且链接了很多的资源 ,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我们 。

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情是 , 当时我是孤身一个人, 带着核心的这个血糖算法和一些理论的 idea 来到这个活动 , 然后通过半半天的时间啊 , 就是在开幕式上, 我和现在的这个核心的开发团队的成员认识了 , 然后我们就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决定了技术方案 , 呃 , 就开始做了 。在这个三天的时间里面 , 我们整个配合的非常默契 , 非常认真 , 然后

很快的就去完成了我们一个呃 , 主要的一个 demo。AdventureX 的主旨之一呢 ,其实是我们在遇到任何困难或任何挑战的时候 , 我们选择去创造 。

We choose to create 所以说其实呃 ,有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想法啊 ,不如去实践 , 去创造 , 去尝试 。 可能在这个过程里面呃 ,有些事情真的就实现了 ,而且实现的比你想象的要更快 、 更扎实 、 更全面 。

Ronghui26:37

接下来是关于 Guii AI 项目的介绍 。 程序员在编写代码时越来越多的使用 AI,但在 Web 前端开发中, 常规的 AI Copilot 工具效果并不理想 。

尽管市面上已经有一些针对前端的 AI 工具 ,但它们存在各种问题 , 比如 v0.dev 在它的网站上提供生成代码服务 。

尽管很多人在使用 ,但是生成的代码一旦交付到开发者的项目中, 就无法再由 Vili 平台上面进行二次修改了 。

再比如 ,VeoJS 生态有类似下一代 VeoDevTools 这样的产品 , 它探索了前端开发者体验的新方向 , 直接在开发者正在开发的项目上, 依据项目的技术栈和已有代码上下文提供能够帮助开发者的开发工具 ,但是它并没有融入生成式 AI 或者说 Copilot 的能力 。

我正在开发的 Guii AI 通过直接在项目中提供 AI 前端开发者工具的形式 ,并结合 AI 对项目技术栈和已有代码的感知 , 提供对前端场景优化的工具 , 更智能 、 更深入的帮助开发者编写代码 。

这与市面上现有的 AI 工具有很大的不同 。 作为对前端开源社区充满热情的活跃开发者 , 我基于下一代的 DevTools 这样的新的开源社区的工具趋势 , 与生成式 AI 对协助前端开发人员提升效率的这种价值 , 洞察到它们结合的优势 ,因此创造了 Guii AI 这个产品 。

用户使用 Guii AI 后, 可以大大提升他们开发的效率 。 接下来是团队介绍 。 我是小樱 ,也叫 Lizumo 或者 LittleSound。 我是一名热爱开源的独立开发者 , 同时也是 VeoTeam 的成员 。Veo 是当前拥有 200 万周活跃用户的前端框架 。在 VeoTeam 的经历让我深入理解开发者的需求 , 助力 Guii AI 从开发者的视角出发 , 提供更符合开发者需求的创新解决方案 。

我们的团队还包括一位来自 Kubernetes 开源社区的大佬 ,他在云原生技术和 AI 技术方面有着深厚的造诣 。在 AdventureX 期间 ,有一个时刻令我醍醐灌顶 , 备受鼓舞 。

那是在第三天的下午 , 我们团队正聚在一起 , 为我们的 Guii AI 项目进行最后的冲刺开发 。 那个瞬间我意识到 , 最初这个项目只是我一个人的梦想 ,但在 AdventureX 这个平台上, 我遇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 , 我们组建了一个小团队 , 大家共同为了那个目标前进的感觉 ,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

这个经历让我深刻意识到 , 创业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梦想 ,而是一个团队共同的奋斗目标 。 从一个想法到实际行动的过程是多么的重要 。

团队的每个成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 , 从项目实践到开发 , 再到宣传市场 , 大家一起推动 , 一起努力 , 让这个项目从想法变成现实 。

这种协作精神让我看到了无限的可能 。

Hello 大家好 , 我们是 Brainy AI 团队 。 嗯 , 你会不会觉得每天你可能都会接触到微信上各种各样的一些有意思的文章 , 小红书上非常有价值的笔记 ,但是这些信息和文章它都散布在各个的平台 。

你可能囤了非常非常的多多的东西 ,但是你却没有办法很好的整理它们 ,并且回顾它们 。 我们也非常容易去产生一种叫做信息焦虑的心理状态 。

我们的产品 Brainy AI, 它将是一款通往超级个体之路的全流程的自动化知识管理助手 。 那么它其实是希望引入 AI 技术和一个个人知识库的 agent 搭建 , 去帮助用户实现一个傻瓜式的一键的操作 , 去完成从信息的收集 、 信息处理 、 信息存储 , 再到信息输出这一整套环节的信息的消化和知识的管理功能 。

比如说你各种各样场景和平台下的各种文件 、 链接 、 文本 , 你都能够支持到输入到我们这个平台当中 。

与此同时, 我们的 AI 会自动帮你生成总结 , 进行自动的标签分类 ,并且最重要的是 , 它能够帮你从原始信息中提取出最重要的知识点 ,并生成知识卡片 , 就慢慢的自动的把你的日常信息整合在我们这个平台上, 可以自动进行 AI 搜索 ,在未来也有可能继续成为你的一个个人创作 agent 的一个非常有利益的助手 。

那最终这一切 , 我们想要做的其实是能够帮助普通人去更好的应对当下 AI 时代的一个变革 , 帮助大家在搭建自己个人知识库 、 管理自己日常信息流的一个过程当中, 更加好的获取自己的一个更强 、 更敏锐的洞察力 ,并且更好的帮助大家成为这样一个超级个体 。

那关于我们的团队呢 , 嗯 , 可以叫我 Noy, 然后我是复旦新传本硕毕业的 。 这次项目当中, 也是主要负责这一个产品 idea 的提出啊和整体的产品设计的 。

呃 , 然后像我们的开发同学小曹 , 曹弈瀚 , 然后他是武汉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 , 嗯 ,并且他现在也是在做独立的全站开发 , 自己也有一些独立的创业产品正在推进 。

然后他真的是我们小组唯一的一位技术同学 , 然后也非常辛苦 ,他一个人就完成了后端到前端所有这一系列的搭建 , 就在我们的整个 demo 的制作过程当中 。

对 ,也是非常多亏他 。 然后还有就是我们的设计同学是 Lux, 然后 Lux 也是一个非常坚定拥抱多元可能性的一个新媒体的设计师 , 现在也在做一家独立的设计工作室 ,也希望能够通过他自己的一个设计理念 , 帮大家更多人看到他们的理念和表达 。

然后还有我们团队的成员就是 Terry,Terry 也是负责呃产品 , 包括项目 PM 这样的一个担当 ,他是我们团队的一个年合计吧 。

那在这整个黑客松期间 ,其实我觉得让我或者说让大家感到鼓舞的瞬间有非常多 。 我在这边想分享的可能就是在第一天的晚上, 那个时候是大家可能都忙着组队 , 或者说是找大家去聊聊自己的这样一个项目 idea 的这样一个时间段 。

我记得我当时就是把我的这个 idea 跟大家说了几轮之后, 可能大家都某种程度上会觉得这个想法有点太复杂了 , 或者说它要实现起来太麻烦了等等。

就我们都还在这样一个思考的僵局当中的时候 , 这个时候我现在的一个组员 ,也就是我们的开发同学小曹 ,他突然跟我说 :" 我觉得你这个想法非常好 。"

我当时听到就非常受鼓舞 , 你知道吗 ? 就小曹的出现就真的是带来了一束光 。 就像我们这个项目 , 它最终获得了那个主题赛道 , 就是 one more light 的一个第一名的那个说法一样 ,其实就是我们也是希望能够给用户带来这一束光 。

它最有力量的一个瞬间 , 就是你能够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和你一起把你心中一个非常尚未有雏形的一个想法 , 把它从 0 到 1 去做到落地的这个过程 。

呃 ,Hello 大家好 , 我们的项目就叫 AI Tweet, 一句话介绍就是马斯克陪你刷推 。 那实现的场景是你在刷推特的时候 , 每一条推文下面都会出现我们用 AI 生成的马斯克的评论 , 这些评论是只有用户自己能看到 ,其他人是看不到的 。

那为什么想要做这个呢 ? 是因为我们在刷推的时候 ,其实是被关在推荐算法的信息茧房里 , 接受这些资讯 ,并且用自己的知识和视角来评价我们看到的这些信息 。

对 , 那我们想要改变的就是这个局面 。 我们还准备了像拉康啊 、 张爱玲啊这样不同的人物 ,他们能够从不同的领域 、 不同的知识背景和不同的视角来切入 , 来评价你所看到的推文 , 呃 , 帮助大家在这个信息茧房中收获到不同的思考和一些快乐 。

谢谢诗颖同学为我们带来的介绍 。 我想 AdventureX 去创造 、 去改变的 slogan 中所蕴含的意义 , 绝不仅仅局限于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

团队合作赋予了我们更多的可能性 。 接下来让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团队成员 。 首先从我开始吧 。 Hello 大家好 , 我是田宁 Sei Chun, 我现在是一名大二在读技科生 , 正在往跨学科 design engineer 发展 。

我平时主攻前端开发 , 这次设计并开发了 AI Tweet 的前端用户交互体验 。 我曾与朋友合作打造近百万用户的浏览器扩展程序 、 华词翻译 ,并且维护多个开源项目 。在这次 AdventureX 中 , 我认识了很多朋友 ,他们在各个方面都帮助了我很多 , 非常感谢这些友谊的魔法 ,也希望在未来能够认识更多的好朋友 。

我喜欢做与人相关的产品 , 想要为用户带来直观 、 具备良好设计的交互体验 。 我相信我能够在未来为用户带来帮助和幸福 。

有机会的话 , 可以跟我一起合作 ,在任意社交平台搜索 " 田宁 Sei Chun" 即可找到我 。 那接下来是诗颖 。

嗯 , 大家好 , 我叫诗颖 , 我是一家游戏公司的 AI 工程师 。 我平时主要工作就是去实现这些 AI 工程 , 然后保证它的稳定性 ,以及它的表现的效果 , 还有它的成长性 。

然后最后通过一些数据环路的工程 , 能够让它在投入实际使用当中变得越来越好 。 接下来有请团队成员姚 。

Hello 大家好 , 我是姚 , 是一个前 ASMR、SCPC 算法选手 , 前互联网大赏程序员 , 现在在一个小公司进行一个摸鱼测速 。

呃 , 我在这个项目里面呢 ,其实负责了一些后端和一些架构相关的工作 , 同时呢也做了一些类似于政委一样的工作 。

呃 , 具体内容就是帮大家做一些心理 SPA, 然后为国家的团队和谐 。 对 。 好 , 谢谢姚 。 接下来有请柏英同学 。

Hello 大家好 , 我是柏英 , 我是 AI 游戏策划 ,也是一个 prompt 大师 。 呃 , 现在是常驻上海的一个研究生 , 这次设计了 AI Tweet 的产品和具体的提示词内容 。

我曾经创作了多款百万流量的 AI 世界观和玩法 ,并且在腾讯光子为一款在演的 3A 游戏设计策划策的 AI 工作流 。

现在在担任独立游戏策划 , 同时为多款初创公司提供 AI 产品咨询 。在这次 AdventureX 中 ,有一些感动的瞬间想和大家分享 。

有请柏英同学 。 Hello, 呃 ,其实我想说的是在那个叫做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晚上 。 它是一个特别 special 的活动 ,因为那天我们的办公场地其实就在那个音乐节的会场 , 大家一起在一个大桌子前敲代码 , 然后这个时候突然有一群人开始上台 , 弹他们的吉他 , 然后大家开始欢呼 , 然后我们 12 在这片欢呼的海洋之中, 有 12 投身在代码的海洋之中 。

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教育往往说大家要吃苦 , 要呃 , 甚至我是抱着一种心态说 :" 来的话我就要全力以赴去拿一个奖 。"

这样的心态来的 。 但是在那个瞬间 , 我感受到代码艺术设计它们的那种共通的美好的感觉 。 然后那个时候 , 呃 , 姚就突然看着我说 :" 你看 , 我们其实来这里更重要的是为了认识大家 , 去感受这种创造的氛围 ,而不是说要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 。"

那个时候我觉得是一个很奇妙的时刻 , 让我呃 , 很沉静的感受到了这次活动非凡的意义 。 然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想做 AI Tweet 的一个点吧 ,因为我觉得说可能我们很多次都听过说 AI 在取代人类 ,但是呃 , 我们可能会认为 AI 是一个表达创意的方式 , 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 alive, 更加有生机 。

然后特别是那天晚上, 我还看到了关于咱们活动的推送 , 说呃 , 主创者说他想要改变中国的创业土壤 。

我想那一刻至少我心里的土壤已经改变了 , 我们团队也已经做出了一款正在改变土壤的产品 。

AdventureX 结束之后, 我们前面介绍的多数项目仍然在积极的开发和运营 , 十字路口也将继续与他们保持互动 , 关注他们未来的进展 。

好呀 , 我还有一个问题是 , 我先问 Koji 吧 , 你去完之后回来是什么感觉 ? 是非常 inspiring 吗 ? 那种就是更再具体一点解释这个 inspiring 是什么呢 ?

深度访谈39:31

Ronghui39:41

其实 Ronghui 你问我这个问题 , 我会想到我们今年开始 1 月 1 号立 flag, 说我们要做十字路口这档播客嘛 。

当时有一个非常大的时代背景 , 就是我们发现身边很多朋友在今天经济下行的这个一个环境里面都很丧 。

我们和很多朋友聊天 , 感觉到的都是抱怨 , 这个吐槽 , 对吧 ? 那我们说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 , 我们希望能够让十字路口去找到一些 AI 时代的积极行动者 。

然后不管是在这过程中我们自己得到能量 , 得到启发 , 还是说我们能够把这样的能量感染到更多的人。

那其实我觉得 AdventureX 它是我们在做的事情的一个更加的放大版 。 就我觉得在现场不可能有消极的人 ,因为消极的人不会花时间用这个三天三夜去参加这么一场活动 , 消极的评委也不会专门去到杭州用一天的时间去看项目 , 去和其他人交流 。

所以那是一个巨大的能量场 , 这是最直接的感觉 。 为什么我说像音乐节的现场 , 就是在那边空气当中是有能量的 , 这是一个这个感性的感受吧 。

然后另一方面就是你看到了 50 多个项目 , 哎 , 这个背后就是就是很难得 , 就是在 2024 年你可以一口气看到那么多的新的点子在同一个场域里面发生 ,并且还被不同的人变成了现实 。

比如我其实刚才觉得我们讲到那个熬夜的 , 就三天三夜最后一天有 like 140 人都在通宵 。 那所以我想就是稍微追问一下, 通宵的过程中你们有没有看到发生一些特别有趣的或者感人的瞬间 ?

有一个组选手觉得其中某一位成员可能很久没有睡觉了 , 然后想让他去睡袋里先去睡一会儿 。 啊 ,但是那个成员就就就啊 , 当时他当时说一句话 , 说 :" 等整个活动完我再我再睡觉 。"

其实我觉得当时就是那种团队的凝聚力吧 , 就可能没有说特别特别故事 , 像像一个什么英雄故事一样 , 或者是像一个什么特别精彩的那种电视剧上的故事一样 , 戏剧化的情节 。

但是可能就有很多这种大家在交流中这种一些很很小的一些很短的话 , 它就是能让人感受到那种嗯 , 参赛者之间的那种互相的鼓励啊 , 大家一起去为了一个目标完成一件事情 ,而且是在其中可能去克服了很多困难 , 然后大家聚在一起的那种经历 。

现在这个活动刚刚过去没多久 , 会不会有一种还没走出来的感觉呢 ? 对 , 可能确实会有点 ,因为就经常刷推特嘛 , 或者刷其他的小数字企业 , 然后可以看到 , 哎 , 大家竟然都还在发 AdventureX 的东西 , 看到大家对 AdventureX 的一些评价吧 , 就耶 , 我们可能做了件确实做了件对的事情 ,因为因为我们发现就很多人他们评价都非常非常好 ,而且很多他们说的

话其实也正是我们当初想要去传达的这么一种理念 , 这种感觉 , 就我们真的改变了一些东西的感觉 。他他们说的什么话 ?

比方说他们说就说呃 , 我们很支持他们 , 就甚至他们算了下我们有如何支持他们 , 包括他们说在这边确实有很多想法 ,他们被看见了 , 然后拿到了投资 , 就想看看现场确实拿到了投资这些 , 就他确实帮助了很很多很多本身可能不会走这条路的人走上这条路 , 包括像 Guii 他们现场就完成组队 , 然后就把产品他们打算继续发布下去 。

包括我在统计我们最近那些东西的时候发现 , 哎 , 我们我们现在我们当时说过需要去帮助那些贫困的学生 , 让他们有机会这些创新活动当中, 结果我们发现我们确实做到了 。

听起来感觉高中生做了一场黑客松还是有点不可思议的 , 就是而且是一个规模很大的一个活动 。 呃 , 你们能不能说一说 , 就是可能按照时间顺序吧 , 就是先说一说以前你们有没有办过类似的活动 ,有没有类似的经验 , 然后像 Ryan 说的去年 10 月份开始有这个想法 , 呃 , 当时是为什么会有这个想法 ?OK, 这个活动确实是我们第一次办 , 所以说确实是

从零开始 。 之前的话我可能有点经验 , 就是我在微数 S 大会做志愿者 , 当时去了解了一下, 就是说这种超级大型的活动它是如何组织的 , 它从一开始它是到最后一天可能会到哪些问题 , 然后这些经验的话可以让避免我们在 AdventureX 中遇到一些跟他们类似的问题嘛 。

然后呃 , 我去年 10 月份有这个想法 ,其实真的非常非常简单 , 就是我经常跑去海外大学打 Hacksome, 对 , 然后这个每次去一次 , 这成本显然有点小高啊 , 打次 Hacksome 就来回机票这钱就不算了 , 就就已经超级贵了 。

然后想我天呐 , 我不能再这么破费下去了 , 我为什么不在国内找 ? 呃 , 然后我突然这个想法就击中了我一样 , 为什么我从来没有在国内找过这样子 Hacksome?

对 , 这引发我好奇 , 哎 , 我我了解这么多国外这些 Hacksome, 为什么我从来都没有了解过国内的 ? 然后去一搜发现 , 哎 , 我知道问题在哪里了 ,因为压根国内就没有像国外大学那样子那样真正能吸引我想让我去参加 Hacksome。

更多 Hacksome 就是什么 , 哎呀 , 大家骑过去聊个天 ,但又不是真的在那边 hiking 做东西 。 对 , 所以说我就说不行 , 我得要自己办一个嘛 , 这个 hike 的精神嘛 , 就是因为有些事情没有或者做的不够好 , 所以我们自己做一个更好的 。

对 , 哎 , 你之前去国外打 Hacksome 是我看到你参加过 Stanford 的一个 Hacksome 啊 , 就呃 , 对 , 这个你可以讲一讲是怎样的一个这个故事吗 ?

就怎么发现 , 怎么有勇气 , 然后去参加 , 你做了什么 , 得到了什么收获 ? 其实 Stanford Hacksome 的话是 Treehack, 应该是属于全世界三大 Hacksome 之一 ,有两近 2,000 个人在活动会上参加吧 。

然后这个 Hacksome 的话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我是属于不在年龄范围之内的参与者 , 就是我其实后改年龄进去的 , 我把我自己年龄往往高调了一岁 。

对 ,他要求 18 岁才能参加 ,但我是 17 岁 。 因为其实说这设定你打破它 ,也其实是证明了一种你有 hike 精神的事情 。

然后活动会场那真是超级超级大 , 整个学校的计算机 , 整个系全部都开放出来使用 , 然后甚至我们还见到了 OpenAI 的 CTO Mira,Vercel 的 CEO 他们就你可以这个问他们问题啊 , 就认识一些新朋友嘛 , 就也是组成四个人的小队 , 做一个嗯 consumer capital 相关项目 , 大概就是打赌 , 就朋友之间打赌的一个小项目 。

对 , 然后获得了蛮多人的喜欢的吧 , 还有 VC 后来请我们去吃晚饭 。 对 , 相比这样从中国飞过去参加 Hacksome 的这个高中生或者大学生有多少呀 ?

据你统计 , 我感觉人不多 , 活动现场碰到中国人虽然很多 ,并且是在硅谷嘛 ,但是呢 , 就是从中国来的 , 哎 , 目测就是基本上没有 ,但是我们班有很多从欧洲去的 , 就超级多 。

哎 , 你当时去这个是谁告诉你 , 或者谁激励你呢 ? 作为作为我来讲 , 就可能会想说 , 哎 , 这是不是一个留学中借出的主意 , 让你去刷简历 ?

哦 , 这个应该不会 , 主要是首先这个 Hacksome 它本身也就不对学生开放 , 它只对大学生开放 。 就这种了解好的学长 , 就是你去打过一次 Hacksome 以后, 会有很多人一起约下次 Hacksome,有点像跑马拉松一样 , 就跑完了冰岛的大约 , 这要去跑挪威的 。

嗯 , 一场一场去参加的这个动力是什么呢 ? 你只要喜欢做 side project, 你就会有这个动力去参加 , 就算你不去参加 , 你自己也会自己去搞这种 mini mini 版的 Hacksome, 可能虽然你不会熬夜 ,但你也会不停去做各种尝试新的项目 。

对 , 就是你因为你想 build 的东西 , 你会感觉就你参加完一场以后, 你会去感觉这种经验很神奇 , 就是说你在很短时间做出一个东西 , 然后你就直接把它展示出来 , 就像你做一个产品 , 然后它直接 real, 它直接 publish to the world, 一堆人围着你去听你这个产品 , 你讲讲着更多人过来听 , 然后不管你有没有得奖其实都可以 ,it's okay,fine。

对 ,但是就是这种过程中, 这种感觉就超级超级酷 , 然后包括你会发现就你超级激动 , 然后睡不着觉啊 , 这种 。

对 , 你们最后奖金有超过 100 万吗 ? 加在一起 ,server credits 肯定有 。 那你自己在做 AdventureX 的时候 , 你要这个相信年轻人 ,并且你要怎么来设置这个要求 ?

然后我看到那个里面也有说到说要筛选出来非常符合你们精神的参与者 ,不看学历 , 只看技术和创造力 。

尤其来说的话 , 你可以可以看整个申请 , 申请各种大学或者外企类似 。 呃 , 我们有一个叫叫 sign 的报名表需要填写 ,10 到 16 岁 , 然后在报名表内的话 , 第一种问题叫做你你的技能 , 你的能力 , 你的 ability, 这是第一个 。

第二个的话叫做你为什么选择想来 AdventureX, 就一个你来 AdventureX 的原因是什么 ? 第三个是你是什么样的人, 就是这三个维度 。

对 , 据这个评判标准的话 , 我们是三个人去审一份申请 , 然后打分 , 然后均分在 7 分以上 , 就 7-10 才能被录取 。

就这些问题里面 , 你印象最深的 、 最酷的一些答案是什么 ? 呃 ,有的人他这个申请写的超 , 就是问题写超级超级长 ,他说他自己就是想在做一些公益活动啊这些 , 然后感觉就是就是也是这种方式去 impact people。

然后有的人的话 ,他说哎 , 就是因为我自己在国外经常打 Hacksome, 发现国内没有 , 反正正好有 AdventureX, 我就来了 。

我后面也在 reveal 一些呃申请嘛 , 然后其中有一个选手的有一句话就特别简单 , 就是说我愿意去创造 ,但是没有任何人给我这个机会 , 我想来到 AdventureX 去创造 。

就这句话 , 我当时看这句话的时候我就很感动 。 我这边刚刚也速速去查了查 , 对 , 然后发现我看到一个就是说他说因为包容性 ,他才选择来到 AdventureX。

就我觉得 AdventureX 的包容它是非常广义上的包容 , 它包括对于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的包容 。 对 ,因为所有人在这里他都只是 hikers,他没有任何其他的一些 tax。

我们发过一个次调查问卷 , 问卷里面说假设 AdventureX 能复活一个人, 你想复活谁 ? 当初有个披露 , 我们我们上面所有都是男性 , 都是爱因斯坦 、 乔布斯这些 。

后来有个人跟我们说 , 哎 , 为什么没有女生 , 然后又加上了海蒂拉嘛 。 然后然后后来那个女生就给我们发条很就发来信说 , 就既然还会有组织 ,他们在女性这个复活谁们 ,他会他会想到这个人, 想到他对于科技界做出贡献 。

就我们尽可能想办法 , 你找这个 hikers, 就 AdventureX 就是 fit 你的一个东西 ,其他你都不用管 。 从你的角度来讲 , 你觉得你的同龄人为什么会需要一场这样的活动 ?

我觉得一个比较比较关键的点就是大家都被嗯在什么年龄需要去做什么事情这件事 , 这这个这个话题本身给束缚住了 。

昨天我妈还在跟我说呢 , 说说你你这个年龄你应该去去上学 , 你这些事情你就体验体验就得了 。

但是我当时说一句话 , 我就是说呃 , 如果我们一直在被这个社会的轨道去束缚住的话 , 实际上实际上我们很多的一些自己能够去达到的一些成就 , 能够看到的世界其实是被限制住的 。

可能我我的家里已经算比较开明的了 , 愿意去让我参加 AdventureX 的活动 , 然后愿意去让我去组织 ,但实际上嗯大多数的这种教教育背景下的一些人呢 ,他们可能本身家庭就会给他们很大的压力 , 认为比如说高中生就应该去去上学 , 然后大学生呢 , 你就应该去每天去找几份实习 , 然后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 。

就这个东西啊 , 包括我 , 包括 Ryan,其实有很多孩子他们不敢选这条路的原因是这条路它的成本太大了 , 它不是像传统的那条路一样有一个稳定的收益成本 。其实从这点来说 , 就是不能够去太过于强调哪一帮人是对的 ,不是说大家都不想创造 ,而是说大家被限制在自己的环境里 。

这个活动会再做第二季吗 ? 就是有什么后续的活动 , 让这次的这个创造的体验它不是一个一次性的 ?

是这样 , 我们会做第二季 , 就 AdventureX 2025, 我们会把做更大一些 。 就从我角度 , 我觉得我们并不会去对某些项目做一些后续很多很多一些支持 ,因为我们觉得就是说 actually 就是说我们不是像一个 babysitter 一样在那边 , 对 , 我们更多像个地方是一个 start, 就是从 0 到 1 的过程 ,但也从 1 到 N 的过程 , 那应该交由给我们合作这样那些更专业的机构他们来做 。

对 , 所以就是说我们可能就是说相当于每年都有这么一个时间 , 它就是这么短一段时间 , 像火人节一样 , 就这么短一段时间 , 它突然间产生了 , 然后蹦出一大堆想法 , 然后它突然间消失了 ,而这些想法它继续以后发展 , 就不是由这个这个活动本身来决定的 , 那是交由那些想法本身 。

这一场 AdventureX 的力量还是太小了 , 它只能去覆盖到这么多人。 咱们之后应该是有一个计划去嗯扶持一些学校内的一些黑客松的一些活动 , 让这个黑客松的这种创造文化能够去覆盖到更多的人。

我们希望的是我们提起了 AdventureX, 能让大家想哦 , 这是一个创造的盛宴 , 或者说一个一个创造者的一个天堂 , 然后不只是科技的创造 , 可能还是比如说探索自身也算是一种某种意义上的创造 ,因为这种探索自身很可能在你以后的人生中, 你还能去向外发散 , 去影响更多的人。

那好 , 那我们今天就非常感谢这个 AdventureX 的 Ryan 和 Marvin, 我们也很期待这个 AdventureX 接下来也可以越做越好 ,也希望我们可以跟 AdventureX 有一些有趣的合作 。

今年夏天的黑客松虽然已经落幕 ,但是 AdventureX 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 发起人 Ryan 和主创团队已经开始在规划多个新的日常项目 , 十字路口也将与他们并肩前行 , 一起创造更多的内容和活动 , 持续的寻找 AI 时代的积极行动者 , 共同拥抱新变化 , 迎接新的可能性 。

结尾53:33

Ronghui53:58

如果你认为有朋友也会喜欢本期十字路口的内容 , 请转发微信推荐给他们 。 最后欢迎你加入十字路口的会员群 , 我们会在群里每天放送 AI 全球新闻 ,并且鼓励大家在群里聊天互动交朋友 , 寻找未来的同路人。